民眾黨只是把監委提名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歷時一週的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風波,終於在蔡總統確定了監察院的提名人選後落幕,其中最早外傳的陳菊除了出任監察院院長一職以外,並兼任甫成立的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並於接受提名的第一時間,表達願意即刻辭去一切黨職並退出民進黨,以超然行使監察院院長的職權,此舉引發外界諸多的議論之外,有如施明德的期許、也招致了反對黨如國民黨、民眾黨人士諸多的批評。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左)肯定陳菊(右)是適合擔任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但也提醒陳菊莫忘初衷,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圖為當年施明德與陳菊的合照。(圖取自施明德臉書)

 

 

要廢監察院大家一起來廢

大家或許不知道,我國憲法並沒有規定監察委員乃至於正副院長不得具備黨籍,且過去監院正副院長,有政黨背景的人也是所在多有。但無論居於什麼公職,超出黨派、依法行使職權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於監察委員的職務上亦同。監察院行使國家糾舉、監察、審計等權,性質上就是行使三權分立國家中的部分立法權,當然也要超出黨派、依法行使職權。但這與能否有政黨身份是兩件事,從來沒人質疑立法委員或其他憲法機關的公職不能是政黨的成員,相反地,民主政治、議會政治與政黨政治是相輔相成的。我們號稱最中立,最無黨無派的「白色力量」,最終不也成立了一個黨員人數上至萬人下至六千人不等,現在還不知道黨員大會開不開得成的政黨嗎?

監察院在我國之所以讓被提名人在操守、黨籍等問題都備受檢驗的原因,與其說監察權多麼至高無上,需要道德完人或是聖人才能勝任;毋寧說是監察權定位曖昧、成效不彰,讓監察委員長期以來都被執政黨當成是酬庸職。這也使得提名監委時,要考量怎麼提才不會讓人說話、怎樣才不會又被酸是酬庸,就算真的提了個聖人,在野黨也還是可以拿著民進黨廢除監察院主張出來酸,可說是動輒得咎。

為什麼柯文哲討厭陳菊

陳菊當然不是一個世俗定義上的聖人,以柯文哲為首的在野勢力在過去幾年間甚至把她的形象塑造成政治黑手。也因此,在提名的消息外傳之後,見獵心喜的柯文哲自然是一如往常地砲聲隆隆。然而,當柯文哲被記者詢問陳菊在過去從政期間究竟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柯文哲又只能顧左右而言他說「不然高雄怎麼會敗選」。誠然,市長的作為與選情並非沒有正相關,但問題在於,當時的高雄選舉並非是陳菊尋求連任,硬把選舉成敗與前任市長的作為掛勾是否過於牽強?再者,若依循這樣的邏輯,不久前韓國瑜被以93萬票罷免,更能顯得韓國瑜的施政及作為多麼不得人心了,那麼為何柯文哲又開始同情起被罷免的他呢?而在2018,柯文哲尋求連任時,更是以3000票的差距險勝,是否也應該檢討自己可能是因為作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才差點連任失敗呢?

真軍認為,陳菊絕對是個適格的監察院長人選,兼任第一屆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更是實至名歸。陳菊過去對於人權的奮鬥,憑柯文哲這種屢以228受難者家屬自居,卻還說出「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這種發言的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來評論的。而在我國憲法並未限制監察院長有無政黨身份的前提下,陳菊願意主動宣示退出民進黨的舉動應屬合理,而這也是民進黨入黨辦法的規定,是政黨對於考監委員資格的一種態度,這或許是個連黨章都寫的二二六六的政黨所無法理解的。柯文哲及民眾黨對此種種嘲諷及批評,其實都是讓我們可以反過來檢驗民眾黨的照妖鏡。

陳菊(右)過去對於人權的奮鬥,憑柯文哲(左)這種屢以228受難者家屬自居,卻還說出「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這種發言的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來評論的。(資料照)

 

 

蔡壁如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首先,蔡壁如質疑,民進黨過去喊著廢除監察院,現在又對監委提好提滿是自打嘴巴。然而,在現行憲法中監察院仍未廢除的前提下,依司法院大法官第632號解釋,總統遇到監察院委員缺額時,就有提名的義務,這是總統依憲法所負「機關忠誠義務」。如果蔡英文此時不提名,那麼蔡壁如是否要改口酸說民進黨無法無天、違法違憲?

實則,廢除監察院為修憲層次的問題,也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但修憲的提案機關是立法院。由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已經排定在下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廢除考、監二院也有陳亭妃與吳思瑤等人提出修憲版本。請問民眾黨團在立法院有提出自己的修憲版本了嗎?或者民眾黨如果也認同,是否願意加入陳亭妃關於廢除監察院的提案?

其次,蔡壁如又說「陳菊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質疑陳菊是要進入監察院「球員兼裁判」。首先,如果因為監察院的調查或糾正案就叫做「弊案纏身」的話,柯文哲任內的北市府平均每年糾正案比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平均每年糾正案還多,柯文哲的北市府是否也是弊案纏身?更何況,蔡壁如說的58案是「調查案」。只是接受調查就叫做弊案纏身,但是柯文哲過去在台大醫院任職被監察院彈劾時,他可說這是「勳章」耶!原來柯文哲被彈劾是一種勳章,但換到陳菊身上,只是被調查就已經是「弊案纏身」,這就是柯學

蔡壁如(中)說「陳菊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質疑陳菊是要進入監察院「球員兼裁判」。首先,如果因為監察院的調查或糾正案就叫做「弊案纏身」的話,柯文哲任內的北市府平均每年糾正案比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平均每年糾正案還多,柯文哲的北市府是否也是弊案纏身?(資料照)

 

 

最後,民眾黨說陳菊退出民進黨叫「脫褲子放屁」,「不管她有沒有黨職,她就是正字標記」,那照這個邏輯,民眾黨日前邀請國民黨與其共推無黨籍人士參選高雄市長,不知是否也是脫褲子放屁?反正大家都知道那是白藍大聯盟推出的人選嘛。對了,柯文哲曾批評三倍券是脫褲子放屁,不如發現金。但最近北市府公佈針對三倍券加碼的回饋也不是發現金,不也是脫褲子放屁?看來柯文哲與蔡壁如是脫褲子放屁的好朋友呢!台北好朋友建議也可以改成放屁好朋友。

這又不得不提,大巨蛋就在今日決定復工了,這個柯文哲花了五年才孵出來的弊案結晶,有望成為他任內的政績。真軍在八卦版上,看到了台北好朋友們無限的吹捧之聲,真軍想說,柯師父在五年前讓大巨蛋假停工,期間不斷讓這個案子偷偷施作,卻又扭捏作態到現在正式同意復工,這才是真正的脫褲子放屁呢。

真軍想說,柯師父在五年前讓大巨蛋假停工,期間不斷讓這個案子偷偷施作,卻又扭捏作態到現在正式同意復工,這才是真正的脫褲子放屁呢。圖為台北大巨蛋。(中央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民眾黨只是把監委提名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