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考監,國民黨千萬嘜走

廢除考監,國民黨千萬嘜走

「廢除考監」議題持續發燒,成為政壇間備受矚目的話題,尤其國民黨在近日朝野協商中,更捨棄過往死命抱著的「五權分立」,拋出「廢除考監」的主張。
面對這樣的發展,我想過去曾擔任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也是第八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的我,絕對有資格提出看法:
首先,「廢除考監」是民主進步黨一貫的主張,當然樂見朝野政黨都朝此一方向邁進,並且期待能逐步達成共識;但當然我們也必須對在野黨所提出的質疑加以回應,以下就透過考監存廢的「法源」、「門檻」、「配套」加以回應,以正視聽。

(一)有人質疑,既然民進黨主張廢除考監,為何執政下卻對考監委員名單提好提滿?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身為守法的執政黨,必定依循憲法行事-「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在過去已明確說明總統有提名之義務;另外,立法院必須針對總統所提名名單,行使同意權之審查,也是義務。
因此考監兩院人事,在尚未正式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之前,總統、國會當然有其義務,依循憲法提名與審查。

(二)許多人也質疑,既然民進黨已是國會多數,何不直接廢除考監?
因為考監兩院的存廢牽涉憲法層面,想進行調整勢必仰賴修憲,而修憲有其規定之門檻,並非單靠國會多數即可完成廢除。
現行台灣的修憲門檻及流程分為兩階段:首先必須由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的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當中的四分之三做成決議,方能完成第一階段;接著就必須在公告半年內提起「修憲複決」,由全體國民經由公投對於修憲內容作出決定,通過人數需為選舉人總額半數以上同意,目前約為915萬人,比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得票數817萬還高上許多,門檻確實不低。

(三)涉及考監兩院的廢除,未來必然影響各機關功能,舉凡考試院的考試、銓敘、保障、撫卹、退休、任免等相關憲法權責,以及監察院的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等,必須有所配套、權責轉移及過渡期間的設計,這些都仰賴仔細討論,而不是說廢掉就沒事了。

因此必須再次重申,「廢除考監」攸關國家體制的強化及與時俱進,也正因為我們是一個勇於承擔的政府,討論的過程不該民粹,而應該更有智慧。

最後,也必須呼籲國民黨,過去針對我個人提案「廢除考監」,國民黨有著14次阻擋的不良紀錄(對本黨全體立委修憲提案更阻擋101次),期盼這次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是由衷檢討及認知自己長期死守的「五權分立」難以符合現況所需;希望這次,能順應當代思潮,不打假球、不要退縮,朝野攜手共同完成艱鉅的工作,強化國家體制。

#七年前舊照

< 資料來源:李俊俋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