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抗鬼扯政治

 

柯文哲一下子支持同婚,一下子反對同婚,一下子公投投反對票,一下子公投投廢票,這些都是後真相時代,鬼扯政治的民粹主義作法。

大眾媒體的權威和傳播範圍以及速度,在社群自媒體的時代,沒有辦法像以往一樣有足夠的滲透率與速度,因此真相永遠趕不上鬼扯訊息的傳播,這也是不斷鬼扯就會有選票的主要原因。

理性的思考不會支持柯文哲,因為他的人格齊一性已經曝露很大的問題。但是感性的情緒並不一定如此,他往往訴求的選票是這一部分。

人都有情緒,台灣外面的世界疫情嚴重、死亡眾多,可是我們會為了不能交通順暢去度假,極度不滿這個政府,這是人之常情,尤其從小在升學主義之下,缺乏邏輯訓練和理性思考教育的我們,都會有如此的盲點。

你的感性有多少,柯文哲的選票就有多少,對於這種情況,人不可能沒有感性的部分,所以柯文哲一定還會有某種程度的支持。

一方面當然要繼續宣揚正確的知識與一貫的邏輯,能夠接受這樣訊息的人,不是柯文哲想要的選票。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應該像柯文哲一樣應該「超越事實本身」只有事實還不夠,在現在資訊革命之後,政治的話語權不是只有精英,如果一直強調事實和統計數據,這樣會顯得非常無聊。用感性和庶民的語言,迅速反擊,才能有效化解某一部分的柯文哲現象。

胡說八道鬼扯當然也是政治的一部分,這是人性,也是情感必須要有空間,就像塞車的時候一定要罵一句髒話,否則這股氣要跟誰出。

在後真相政治的時代,只依賴正確資訊的發言並沒有辦法阻擋鬼扯政治,除了準確性之外,當然還要有戲劇性,尤其迅速反擊的能力,比如 Emmy 提到柯文哲祖父在他的嘴巴裡面,有各種不同的死法,這些都只因為各種不同的選票,就是一種聰明的反應。

在資訊革命之後的政治,要有正確性,同時還要有戲劇性,尤其必須要立刻反擊,否則很難對抗鬼扯政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