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新書與歐布萊恩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大談白宮秘辛,引起熱烈討論。但有別於美國民眾關注川普總統的國家治理能力,台灣媒體聚焦在書中第十章「中國驚雷」(Thunder Out of China),並以第二八八頁川普把台灣與中國比喻為筆尖跟辦公桌、第二九○頁波頓認為川普背棄庫德族後,下一個將會是台灣,作為觀察台美關係未來發展的基礎。

《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為波頓的最新著作。(法新社檔案照)

《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為波頓的最新著作。(法新社檔案照)

 

 

波頓出書動機是報復川普或另類助選,不得而知。書裡的真假虛實,恐怕也只有當事人清楚,真正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台灣內部是否有親中勢力想藉片段內容重新帶起美國「棄台」風向?

無論美國挺台與否,台灣都必須有自主抵抗中國威脅的準備,這應不容置疑。因此有無「棄台論」,可以說是假議題,是政黨爭鬥的口水戰而已。

波頓去職近九個月後,接任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其對台立場、國安基調,才是日後影響川普對中國決策的重點。此前,外界普遍預期歐布萊恩將延續對中強硬的鷹派立場,就連中國都評估歐頂多為「和平鴿、隱性鷹」,手法上可能較和平,但抗中本質不變。

歐布萊恩在其《沉睡中的美國:恢復美國對危機世界的領導地位》(While America Slept : Restoring American Leadership to a World in Crisis)書中,直言美國過去忽視中國擴張的錯誤,重批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外交政策、建軍計畫。該書封面還有波頓的推薦。

對於台灣問題,歐布萊恩相當熟悉。他不僅在二○一六年訪台,對兩岸政經情勢頗為了解,更早在二○一一年就呼籲美國應售台新型F-16 C/D型戰機,平衡兩岸軍力差距。而與歐布萊恩搭配的副國安顧問博明,陸戰隊退伍,曾任派駐中國的記者,遭北京國安毆打並拘捕,因此有人說他是川普身旁「中共最怕的男人」。博明還在上任前與我國時任外交部次長、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同台亮相。兩人對於反擊中國非和平崛起的立場,與川普一致,使「美國再次偉大」的前提,是要與同盟加強合作,唯有堅強的軍事力量,才是和平實力的保證。

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作為民主盟邦的台灣,持續深化國防自主與防衛的力量,民眾實在不用因為波頓書中小片段就自亂陣腳。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