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與太陽花運動

野百合與太陽花運動

最近野百合的朋友低調地規劃舉行三十週年的紀念活動,主題和電影「1/2的魔法」英文名字 「Onward 」一樣,不是勉懷過去,而是展望未來。我被邀請參加講一下「資訊安全」,填寫資料,問我在當時拌演什麼角色:小卒仔,有什麼感想:至今還健康快樂的活著。

兩次台灣重要的抗爭活動,我都幸逢其會,野百合的時候,我曾經坐在謝志偉老師的附近,知道德國的一些情形,尤其知道免學費的這件事。後來我碩士班一年級開始唸德文,並且在德國拿到博士學位。有一次蔡英文總統,剛好來成大參加南台灣產業發展論壇,我演說時還講到這個因縁,表示「參加學運好處多多」,後來去柏林跑馬拉松,也告訴了謝大使。

太陽花運動,我主要是參與文鬥的部分,反服貿電信的連署抗議、媒體上的論戰,以及後續的反中資入股 IC 設計。在這個運動之前,我雖然工作還算順利,但總覺得好像自己有某些部分早就死了。後來我開始寫文章和跑步,跟太陽花運動絕對脱離不了關係。

第一次的學生運動—野百合,我找到人生的方向,去德國柏林念書,第二次的學生運動—太陽花,我再次找到人生方向,去德國柏林跑馬拉松。

這兩次運動有沒有改變台灣什麼,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非常明白兩次的運動都深深地改變了我自己。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