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執政」也不懂「 在野」的國民黨

 

立法院尚未開始審查監委名單,國民黨就半夜破門佔據議場,要求民進黨撤換陳菊的監察院長提名。國民黨宣稱要為人民擋下最綠、最爛、最酬庸名單,還用民進黨在野時的抗爭,合理化佔據立院議場的荒唐行為。

國民黨因為執政無能而下台。失去政權後的國民黨,卻也不懂怎麼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國民黨只知道在野黨要抗爭,卻不知抗爭有訣竅。國民黨要如法炮製民進黨的抗爭,但不論訴求、時機、標的、與手法都荒腔走板。

一、抗爭的訴求不當。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的抗爭,主要是為了阻擋「法案」。這次國民黨的大動作抗爭,則是為了拉下陳菊。這是典型的「對人不對事」。國民黨真的要對人不對事也不是不行,但要有具體的理由,而國民黨提出的是「酬庸」這個空泛的理由。問題是,「酬庸」這頂大帽子幾乎可適用所有的政治任命。

二、抗爭的時機不對。在野黨的抗爭是為了報復執政黨不願在法案讓步。民進黨過去在立院的抗爭,都在協商不成之後才發動。國民黨則在審查會召開前發動抗爭,擺明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國民黨在進入審查之前就發動抗爭,違反「先禮後兵」的原則,沒有給予民進黨讓步的機會。

三、抗爭的標的無理。民進黨在野時的抗爭,主要是為了阻止「投票」。這是少數黨對抗多數暴力的唯一手段。國民黨這次的抗爭,則是為了阻止「辯論」。國民黨佔據議場阻止會議召開等同自廢武功,因為辯論是在野黨贏得民意支持的利器。國民黨阻擋審查會就是承認理虧,不敢在議場與民進黨正面言語交鋒。

四、抗爭的手法錯誤。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的抗爭,一定會有國民黨立委在場。只要國民黨立委離開(他們通常很快離開),民進黨就可光榮宣告勝利,優雅結束抗爭。傻傻的國民黨卻選擇半夜佔據議場,完全沒有下台階。只要民進黨不理不睬,最後國民黨立委只能夾著尾巴走出議場。

儘管國民黨失去政權超過四年,至今仍學不會做個像樣的「在野黨」。國民黨完全搞錯了民主政治的真諦,以為只要把執政黨鬥臭、鬥爛,在野黨就可以再度執政。只因為執政黨無能,不表示在野黨就可以上台。如果執政黨因為無能下台,那是因為在野黨「相對」爭氣。

可悲的是,國民黨不只是個無能的執政黨,也是一個不爭氣的在野黨。無能的執政黨要下台,不爭氣的在野黨只剩一條路,那就是被選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我們就等著看國民黨的滅亡吧!

圖像裡可能有10 個人、大家站著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