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提出一個假設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引起美國搶先祭出制裁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歐盟執委會主席也對北京提出警告,恐面臨負面後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德法紐澳等27國也發表共同聲明表達嚴重的關切。

其次,非洲國家索馬利蘭(Republic of Somaliland)將派遣代表駐台,與台灣發展長期關係;捷克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宣布將在8、9月訪台。他們都顯示一個強烈的訊息:友好台灣,向國際社會表達不受中國威脅和干涉的訊號。

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今年2月訪台時晉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提供)

 

 

中國繼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之後,天災人禍不斷,中國共產黨卻變本加厲倒行逆施;習近平以「中國夢」企圖爭霸世界的野心圖窮匕見,將危及世界與台灣的安全,導致天怒人怨。但國際局勢對台灣來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和平」不在台灣的手裡,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我的假設(hypothesis)如下:

一、若有很多國家希望與台灣建交,那麼民進黨政府是要以中華民國的名號訂立關係,或以台灣?或以中華民國台灣?

二、中共武統台灣兩岸發生戰爭,戰爭很快結束,台灣勝利了。民進黨政府是繼續寄居在中華民國的殼?還是宣布台灣獨立?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成歷史文獻;「一國兩制」又是台灣無以接受的事實(香港即是明證)。那麼民進黨政府,面對國際未來變化是否有一套可行性的因應之道?還是,繼續以中華民國招搖撞騙?

修憲只是緩兵之計,唯有制憲才是康莊大道。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或台灣民意傾向,目前對台灣是大有可為,若依然還深陷藍綠惡鬥之中,無以跳脫,必然錯失良機。

二十世紀戰後七O年代之後,世界各殖民地、半殖民地紛紛脫離帝國殖民宣布獨立,唯台灣當時仍然籠罩在蔣介石的白色恐怖戒嚴之中,與世界這股民族獨立運動潮流脫節。

進入二十一世紀,台灣的最大夢魘中國共產黨有可能崩潰(物極必反)。台灣民族覺醒要擺脫的,已經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宰制,而是比他們更可怕的兄弟檔--中國共產黨。那麼,誠如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認為「台灣還沒準備好」,這句話道盡了台灣目前的困境!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