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柯文哲市長是認為鄉下學生不配吹冷氣嗎?

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
——柯文哲 2018.07.17

柯文哲反對地方建設不是頭一次了,過去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柯文哲也說「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言下之意就是認為台中、高雄、桃園這些「鄉下的直轄市」不配蓋軌道建設,我知道柯文哲絕對不是針對他們三都,而是認為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縣市都是「鄉下」。

但也不是說柯文哲不能提出異議,只是我認為反對建設也要有立場站住腳,台北市作為台灣縣市的嫡長子,捷運可依靠中央爸爸一手包辦,幾乎不花自己一毛錢,別的城市還在盼望一個十字路網,台北就已經蓋成放射線狀,中央都幫忙到這樣了,現在最新的民生汐止線,還要中央爸爸補助不然就任性不蓋,吃中央政府夠夠,台北市長這時候還跳出來反對其他縣市發展,反對台中捷運藍線,反對高雄捷運黃線,反對桃園鐵路地下化,是不是給人一種你們不配的傲慢?

而這次「國中小裝冷氣」,柯文哲也是要跳出來嘴一波,似乎全台灣就只有他有在讀書,說什麼「買溫度不買冷氣」,要其他縣市的學校先蓋太陽能板,做綠建築才是「真理」,結果台北市學校冷氣安裝率100%,這是不是又是一種令人不齒的傲慢?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去年出席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捐贈市內國中國小冷氣設備典禮。(資料照)

 

 

筆者在屏東崁頂鄉出生長大,就是最近民眾黨派人參加補選鄉長的那個崁頂鄉。求學過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三考基測前夕,因為崁頂是個小偏鄉沒什麼大補習班,只能跑到隔壁的潮州,所以學校為了拼升學率,鼓勵學生就近留校晚自習。只不過,時值四到六月,是屏東最炎熱的時刻,但教室沒冷氣,我們就從中午一路熱到晚上八點。

那時候已經沒什麼機會上體育課了,基本上都被其他老師借來上考科,但學校還是允許國三學生每天穿運動服到校,因為制服不透氣真的會熱壞學生,而且就算是穿寬鬆通風的運動服,還是會在衣物上留下好幾條白色的汗漬,但當時不太在意,會安慰自己全台灣的學生都一樣,大家都很煎熬的在刻苦學習。

但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直到考上了屏東高中,教室有了冷氣,才會發現當時的國中生涯根本是地獄,後來上了大學又才知道,原來同齡的台北同學,從國小就有冷氣可以吹!這對屏東子弟的我來說完全是天大的打擊。

你說台北市有錢,屏東縣沒錢,不可能一次全面普及冷氣,這我也認了,但筆者已從國中畢業了15年以上,到現在母校還是沒有冷氣,我的學弟妹們還是過著與我當初一般的地獄生活!這15年來的教育平等失衡,現在終於有人願意重視,但台北市長卻第一個跳出來反對?請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樣對屏東的學子公平嗎?

我認為「買溫度不買冷氣」這句話,你可以到屏東縣崁頂鄉來說給這裡的人聽,反正你最近都不在台北,三不五時跑來我們屏東,那麼就來說服我們崁頂鄉親不要奢望孩子能在學校吹冷氣,要「買溫度不要買冷氣」。如果你敢誠實這樣講,7/11的補選我回去投民眾黨一票!但請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來到我們崁頂的時候就是一副仁民愛物的慈祥阿北模樣,回到台北就是傲慢自大的刻薄市長,認為屏東就是「要有鄉下的樣子」。

(屏東縣崁頂鄉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