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下的你我她

筆者為土生土長香港人,台灣讀大學,大陸讀碩士,再回台灣讀博士,本文就近日港版國安法的頒布,敘述中港兩地一些人和事去了解真實的感受和觀點。

陸委會指出,「港版國安法」規制範圍橫跨全世界,監聽、搜索、調查亦不用經法院同意,且中共掌握該法所有解釋權,亦即「中共說你有罪,你就有罪」。(彭博社)

陸委會指出,「港版國安法」規制範圍橫跨全世界,監聽、搜索、調查亦不用經法院同意,且中共掌握該法所有解釋權,亦即「中共說你有罪,你就有罪」。(彭博社)

 

我父母支持國安法,年近八旬的他們當年因為害怕共產黨戰後清算而偷渡香港定居至今,所以雙親對中共統治有一種潛在的害怕心理,寧當順民也拒絕反抗,還叮囑我寫文章勿用真名字。但矛盾的是,那一代人卻又認為中共能從文革後的殘破經濟銳變成大國崛起,共產黨還是有功勞的。這便是「穩定勝於一切」的邏輯,正如李敖曾公開支持共產黨就是基於它的富國強兵。而這維穩思維更是大陸人民及大中國主義者的關鍵論調,因此不反對六四鎮壓,甚至批評自由民主會擾亂、衰退國家政經發展。但諷刺的是,文化大革命乃中共發動,令民族落後的元凶,如以「結果至上論」,那是本末倒置、選擇性忽略中共最隱晦的黑歷史,若以「穩定」作託詞,隨時可以扼殺自由、迫害人權,香港和新疆正受害其中。

當年的中小學同窗,有九七回歸前隨父母移民美國、加拿大的,如今均慶幸二十三年前的離開決定。其實當年他們也猶豫,躊躇中國的未來是專制獨裁還是民主開放?畢竟遠走他邦,一切重新開始,也是篳路藍縷。但時移勢易,鄧小平「五十年不變」承諾未及一半,中英聯合聲明已變成歷史文件,一國兩制更是壽終正寢,殘酷的事實和現實敲醒了他們舊日的困惑,原來共產黨的確不可信!

仍留在港的同窗雖已屆中年,仍紛紛計畫移民,以澳洲、新加坡或台灣為目的地,縱使英國放寬BNO歸化入籍申請,但當地物價及失業率的高攀,遷居帝國很可能成為搬磚頭、摘水果的「低端人口」。這一代港人的徬徨,是他們明白離鄉背井不單寄人籬下,更喪失原來的專業職位和薪資,可是為了下一代自由和幸福,也只好作出無奈的人生抉擇。

當年曾資助我的國文啟蒙中學老師,要求我寫的文章和論文感謝辭都不要提及她名字,與我切割關係。

反差最大的,是大陸碩士班同學,今南京一所大學教師,她難以置信香港的逃亡潮,她認為國安法是更有利香港穩定,有強大中國做後盾,香港一定會更加繁榮昌盛,她們只想看到祖國的領土永遠不可分割。

一本國安法,二地中國人,迥異的文化背景塑造光明與黑暗的極端世界。

(作者為中興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在台港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