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纏」寺

中台「纏」寺

有關這次的「德國外交部網頁,TAIWAN之下無國旗」延伸出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那就是,到底何謂「一中政策」?為什麼聯合國及各國沒有「一德政策」,沒有「一韓政策」,卻偏偏有「一中政策」?為什麼台灣和中國會糾纏在一起?最簡單的回答就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有「兩韓」,有「兩德」(直至1990年兩德統一前),而從沒有兩個同為會員國的「中國」。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和毛澤東的中國國民黨分別於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的2758決議文一前一後在聯合國裡單獨擁有「中國代表權」。

1949年,中國國民黨敗逃台灣,一方面堅持自稱「自由中國」,一方面則以戒嚴法高壓統治台灣,即便1971年被排出聯合國後,依舊堅持在國際上「漢賊不兩立的一中政策」,在台灣繼續高壓統治。然而,解嚴之後的民主機制不可能再繼續要求或期待堅信「主權在民」的台灣人繼承獨裁者在世時的「一中政策」,─ 我們自保都有困難了,如何還有那個心思和能力去和中國搶「一中代表權」。我兩次出使德國,都告訴德國人:

「解嚴後,台灣人沒有義務也不再繼承獨裁者蔣介石的一中政策,也不可能再宣稱大陸、西藏,新疆、香港屬於我們。你們不是要在兩個CHINA間作一個選擇,而是要在自由民主的TAIWAN和專制獨裁的CHINA之間作一個選擇。」

我在德國,正如所有我駐外單位的同仁都在想方設法讓駐在國的社會、政界、媒體等瞭解、正視TAIWAN的自由民主得之不易,值得珍惜,捍衛TAIWAN的利益、安全和尊嚴。我不可能今天才請德國官方或國會抵抗中國的壓力而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不管是以會員或觀察員的身份 ─,然後明天去請請同一批人承認我們也是CHINA,是「Republic of China」。如果我這麼作,他們可能會告我「謀殺未遂」,因為我企圖把他們「笑死」。

事實上,只要台灣不跟中國爭「中國」,「一中政策」就壽終正寢。但是, 只要我們還在自我「Republic of China」,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包括德國就只能繼續「一中政策」,而中國更樂得一會兒「一中政策」,一會兒「一中原則」。就這點看來,憑良心說,德國外交部儘管清楚說明了,其一中政策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然而其官方網頁在國家欄裡卻有放「TAIWAN」,且是按字母排列放在「T」部分,已經是相當善意的表現了。沒有國旗,當然我們繼續爭取,但是,說真的,我寧願要一個沒國旗的TAIWAN,也不要一個放奧會旗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然而,台灣解嚴後最嚴重的問題就在於:似乎直到今天仍有人不介意我們被冠以「Chinese Taipei」,卻死也不要「TAIWAN」,這點和中共的態度簡直不謀而合!「Republic of China」被改成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他們無所謂,看到「Taiwan」卻破口大罵,這才真正令人難以接受!
這次,某媒體重磅/棒打我,說「國旗不見了,駐德代表也不見了」,說我名片「去中華民國,只留台灣」。抱歉,亂棒打錯了,第一,我處早在上星期五第一時間回報外交部,接著週六,週日都有周詳報部。沒放我臉書,是因要等週一外交部先回應。其次,批評我名片之前,好歹也先瞄一下我的臉書:中文的「中華民國(台灣)駐德代表」清清楚楚印在那裡。德文當然只有「TAIWAN」(我說過,還燙金),若寫「Republic of China」,就是幫「CHINA」打廣告。拿台灣人的納稅錢來德國為中國做廣告?這不會是當初阿扁總統及此次小英總統派我來德國的目的!

對了,我沒有不見,將近四年來,我在德國到處可見,也讓「TAIWAN」在德國到處出現:我從2016年八月底到任後,從電視、平面媒體、社群、政治團體、大學、高中、各類型NGO、扶輪社、智庫、國會、國會議員選區等等,我透過演講、致詞、受訪、發表評論,參與論壇不之凡幾,甚至還有印名片等方式,我將「TAIWAN」這個名字推到極致,連駐處名稱「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台北駐德代表處,「Taipeh」是「Taipei」的德文寫法)旁邊,我都想法在下面加上字體更大的「TAIWAN KULTURSAAL」(見圖)!

不忘初衷,是我的意念。在我的辦公桌對面的牆上掛著一張照片,一張書法。上面,黑白照片是美麗島大審,黃信介、陳菊、呂秀蓮、施明德、姚嘉文等都在。書法是文學家及政治評論家李敏勇贈我的親筆詩:


我們 嘗試在 自己的土地
建立 一個國家

在夢裡 重新記憶 島的名字


隱藏著歷史 隱藏著遺忘的歷史

我要強調的是,我並非捨「Republic of China」而就「Taiwan」,我是在棄「Taipeh」而放「TAIWAN」。 而這當然讓中共政權十分不爽,導致中國駐德大使館不時針對我向德國外交部抗議。最誇張的是有一次,他們竟然向德國外交部「指控」我在我臉書上進行「台獨宣傳」,而德方只是事後在有次餐聚時問我說,是否有在經營臉書。我說,為何有此一問?對方才說出此事。當時在座的人都笑了出來,因為我在臉書上寫的是:某台灣邦交國大使在某公開場合對著大家說:「我反對一中政策。」,沒想到該與極為友台的德國官員竟然加碼說:「我贊成一台政策」。圍在一起的台德雙方人員全都笑成一團。當晚我把此是寫在臉書裡,沒想到原來老共竟去德國外交部抗議了。

最後,德國對台灣夠不夠意思,由大家自由去決定,我就簡單指出,挺台灣當世衛觀察員,德國是歐盟龍頭之一,三番兩次帶頭。去年年初,德外交部長在國會公開宣稱「德國不能接受中國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光去年下半年八月到十二月,德國與台灣正式簽了四個合作協議,其中包括「轉型正義合作協議」、「駕照免試互換」等。我敢打包票,連和德國有邦交的國家,都不見得如此!此外,我可以告訴各位,要理念相同國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時,德國從沒漏過,還常常是帶頭的其中一個。
不需要沒事就説啊!
沒錯,德國的「一中政策」守得很緊,這點,我們永遠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是,在無邦交的情況下,別把只有「TAIWAN」名稱而無國旗當作是斷交來看待,這樣,無論如何,有失準頭與厚道。

Taiwan (台灣)自己別再和China (中國)糾纒不清,才是正辦,才是「世界各國「一中政策」解套的開始。
我們會繼續努力,為TAIWAN。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眼鏡圖像裡可能有1 人、戶外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