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姓「賈」的何其多?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 (來源 中央社)

 

 

中國有「百家姓」一書,其中臚列的姓氏當然遠超過一百個。其實,光所謂的中國「漢族」姓氏,從常見的王、李、張,到稀有的伯、脫、須,總數就有將近3500個之多。

中國有一句成語叫「改名換姓」。有鑒於此,再加上中國人當年不打自招的順口溜「十億國人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追根究柢起來,吾人認為當今十四億中國人中,姓「賈(假)」的人口應該最多!

從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到為虎作倀的傳聲筒華春瑩、耿爽之流,在公開場合,聽其言,哪一個不是以生為中國人為榮、為傲?哪一個給過「美帝」好臉色看?觀其行,習近平的寶貝女兒習明澤、李克強的女兒(以次,如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外交部長楊潔篪女兒楊家樂等族繁不及備載),不都是留美的?

上有所好,下必隨之。2019年當上外交部新聞司長的華春瑩,早在2015年底就在舊金山灣區購置房產,供女兒留學居住之用;上個月宣布卸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耿爽,七月以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身分,向聯合國秘書處遞交履職證書。諷刺的是,有美媒爆料,一向罵美國罵得不亦樂乎的耿爽,刻正帶著女兒在紐約讀中學。

這樣的習近平、李克強、賈慶林、楊潔篪、華春瑩、耿爽等等,應該都本姓「賈」吧?

還有,如果沒有「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雙重國籍選項,要馬前總統就「我是中國人」與「我是台灣人」二選一,2008年3月21日選前之夜喊出「燒成灰都是台灣人」、綠卡仍在「自動失效」中的馬前總統,會選擇當台灣的過客還是歸人?看看在馬習會中,喜不自勝、孺慕之情溢於言表的馬英九;看看自詡任內與美國、日本關係「歷年來最好」,坊間的評價定位卻是「反美」「仇日」「親中」的馬英九;看看八年總統任內,女兒的美國護照,說不放棄就不放棄,結果創造出父親是「中華民國」總統,女兒是美國人的天下奇觀、台灣奇蹟的馬英九,躋身中國賈姓大家族,當之無愧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