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的地洞寓言

柏拉圖的地洞寓言

昨天晚上臉書滿滿的老人與海,因為這樣,有人評論柯文哲是行銷的高手,有人評論說老人與海無聊沒什麼,說棒球無聊恐怕要丟掉很多票。我說看不懂海明威竟然可以這樣洋洋得意,還可以當到台北市長,真是台灣奇蹟。有人表示看不懂又怎樣,看得懂的人恐怕連里長都選不上。

「無知即力量」並不是沒有道理,但力量產生的效果到底是產生什麼影響,對個人或社會有利,會帶來正面或負面的效益,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無聊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尤其當個政治人物應該如何定義「無聊」?能夠得到權力,基本上應該就不會無聊,得到權力當然有很多種方法,在原始社會或專制國家,使用暴力、數位獨裁,在民主國家,利用鬼扯欺騙、或政策良知等,但是這種因為權力產生的滿足感不能長久,得到權力之後,要得到更大的權力,得到更大的權力之後,想要得到更久的權力,偏偏再久也有期限,所有獨裁者執政再長也抵不過死亡的天敵,沒有人可以永生不死。

像柯文哲這樣突然竄起得到權力,甚至具備一度可以到達頂峰的機會,現在權力消退當然無聊,幾年後應該就沒有什麼人記得他了,那時候他應該會更加無聊。倒是那些無聊的東西,文學哲學音樂等等的藝術,才能在人類的歷史上永生不滅。老人與海的海明威保證在幾百年後,還是會留在人類的社會當中獨領風騷,短暫的感官刺激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滿足,但是往往很快就消失無蹤,無知又沒有自知的自私政客更如同夏日的雪花。

柏拉圖在兩千多年之後的今天,仍然沒有喪失他的影響力,他許多的思想仍然持續在引導著我們,成為人類文明的一部分。柯文哲的老人與海很無聊,讓我想到柏拉圖的洞穴寓言,本來像柯文哲這樣勇敢挑戰不同,努力想辦法爬出地底黑暗洞穴、發現陽光和色彩,應該要帶回地洞告訴大家,有關真實世界的訊息。結果卻不是這樣,反而變成一齣黑色喜劇,跑出地洞的人,回頭告訴大家外面的世界仍然是一片黑暗。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