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怎麼教小孩

【國境之南怎麼教小孩】

小女兒問我:「中國最南的領土——曾母暗沙」是以外國人James 命名的水下珊瑚暗礁。從來就不能夠住人,怎麼可以拿來當作領土?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聲明:曾母暗沙完全是沉浸海裡的結構,僅距馬來西亞50海浬,而和中國海岸相距一千海浬。James Shoal經常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傳為「中國最南的領土」,但國際法很清楚:像James Shoal一樣在水下20公尺的結構,不能被任何國家當成領土因此產生海洋領域,也不能據此主張任何海事權利。

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07-12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中國「九段線」(當然包括「十一段線」) 的「歷史性所有權」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法律根據,也沒有效力。

根據《公約》,島嶼能夠產生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但是客觀承載力「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美濟礁、仁愛礁和渚碧礁原本是低潮高地,《公約》只考量島礁高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狀態」,在南沙群島七個島礁上大規模挖沙填海建造人工島嶼的都不算。中共在黃岩島、仁愛礁、華陽礁、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東門礁和渚碧礁違反了《公約》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

說「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主權聲索」,用處不大,能做到「共同開發」才有意義。說堅持南海領土及釣魚台主權,都是跟自己過不去,也交不到朋友。重要的是台灣的主權要有美國日本澳洲等大國的外交承認,沒有大國的外交承認,說領土主權都是紙上遊戲。

仲裁庭認為在領海之外的南海海域在法律上是公海的一部分,任何國家的船隻均可自由航行和捕魚,歷史上所有的岩礁利用都是純採掘性的經濟活動,中國在南海海域的自由航行和捕魚,反映的並非歷史性權利的行使。中共國宣告的南海「九段線」海事主張,只是滿足好大喜功耀武揚威的虛榮心,到頭來終歸是一場春夢。

或將如《紅樓夢》伏筆暗示賈迎春的悲劇命運:「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