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


許多人説看我的臉書,因為我長期觀察柯文哲,還有一些可能影響台灣未來重要的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對我們來講,本來就是陌生人,能夠直接深入認識這些政治人物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說所謂的政治素人。

認識這些陌生人的確非常重要,但是民主的投票,有固定的舉行日期,往往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觀察一個新興的政治人物。我們常常因為這個政治人物在某個時空背景的行動,或他談論的理想,因而投下神聖的一票。但事後發現犯下錯誤而懊悔不已,其實這種錯誤,可能不是錯誤,這是認識一個政治人物的複雜過程。

第一印象是非常主觀,有時候正確,有時候不正確,人生就是冒險,許多男生會因為第一印象就愛上了一個女生(反之亦然),拼了命的想要去追求這個女生,然後希望與她共度一生。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敗了,這裡的成敗並不是指追求伴侶的結果,而是第一印象的成功或失敗。

直覺或先知雖然令人感到神奇或欽佩,但這畢竟不是什麼可靠的事情。我們只有傾聽音樂才能夠認識莫札特,觀賞畫作才能夠了解莫內,除此之外別無它法,根據別人告訴你的感覺,來欣賞莫內或莫札特,雖然可以給人一些動機,但這畢竟不是我們自己個人的真實感受。

在現代政治當中,充斥太多的鬼扯政客,許多讓人第一印象、甚至到第十印象都還不錯的政治人物,其實只是戴著面具、缺乏人格齊一性的投機主義份子,因此我們需要時間的考驗來檢視一個人,其實不只政治人物,對我們周圍的許多人可能也是如此。

許多人認為我的觀察正確,提供了不少的角度可以讓人思考認識某些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但我一路下來也是承受各種不少的炮火攻擊。如果不是以宗教信仰的方式來崇拜或妖魔化一個政治人物,利用第一印象判斷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尤其存在先於本質,政治人物所要面對的名利和權力誘惑,抗拒這些下層的人性需求,往往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想像的掙扎。

那判斷觀察的時間到底要多久?十歲哲學家的中島芭旺說即使是小事,重複一千次也會令人感動。莫斯科紳士的伯爵說不管選擇哪一種哲學思想,只要認真把他們的作品念到1000頁 ,就會覺得他們的理論很有道理。

或許在資訊革命之後,社群媒體的時代當中,觀察一個政治人物是不是鬼扯政客,是否缺乏人格齊一性的馬基維利、機會主義份子,大概也要一千天,而且這才是剛開始而已!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