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李眉蓁學位 才能證明中山有水準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被發現有大篇幅內容與童振源教授發表「兩岸政經互動」雷同,被質疑抄襲,違反學術倫理。李眉蓁對此回應:「中山大學是個很有水準的學校,能通過它的機制,我相信沒什麼問題」;然而去年底,國立中山大學才以論文抄襲為由,撤銷該校二○一八年所發出的一個碩士的學位。此外,該校某研究人員今年初所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因違反倫理於五月份被期刊撤稿。因此,以「中山大學很有水準」來證明自己的論文沒問題,理由顯然不夠充分。

論文抄襲問題已困擾台灣高教多年,疫情期間有多篇國內教授已發表的論文被撤稿,如今又爆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學位論文涉及抄襲,顯然過去十年,教育部、科技部頒定多如牛毛的防制方法等努力仍付諸流水。究其成因在大學對此類案件的息事寧人、包庇、鄉愿。部分大專院校甚至存在抄襲家族,如某碩士生抄襲自己指導教授的博士論文,而口試委員包含該教授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但碩士論文還是通過口試。這些訊息與證明在網路上俯拾即是,但未見主管機關深入處理。

「中山大學是個很有水準的學校」,這樣的論點受到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而受質疑,但也受到校方不因面子問題而護短所強化。相對於涉及抄襲的大學而言,中山大學勇於承擔碩士論文不合學術倫理之責,並以撤銷學位作為補救,已屬難得,且展現該校學術良知與道德勇氣,甚至超越教育、研究之主管部會。期待國立中山大學此次也秉持相同標準,審查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之論文抄襲爭議,彌補該校對研究生學習、論文品質疏失之後遺症,證明自己是很有水準的學校。

(作者為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