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陌生人

解密陌生人

最近看了「解密陌生人」,這本書雖然是由一篇篇不同的故事構成,但讀起來好像在看一本小說,從一開始白人男警察和黑人女司機、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雙面間諜、希特勒和張伯倫、六人行、馬多夫騙局、當然還有新興宗教等等,講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除了親人以外,所有的關係一開始都是陌生人,與陌生人的互動,當然絕對不會像六人行那樣溝通無礙的朋友。言語上沒有辦法完全表達自己真正的感情,種族和文化上面會有各種不同的隔閡,更何況欺騙更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常態。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礎,社會或文化能夠運作的重要憑藉,我在柏林的時候一開始看到大眾運輸系統都是用榮譽制的方式來買票,真的令我感到非常的驚訝,德國社會充滿了某種對人的信任,但這種信任基本上還是只能停留在一定的層次上面,德國的朋友告訴我,德國的家庭父母往往會告訴小孩,一輩子只要交三、五個朋友,這大概是你所能夠應付的數字,這種長期相互信任終身的關係,並不是一張捷運車票三、五歐元的價值,但也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不會被長期經營的朋友所背叛。

欺騙並不是現在才獨有的行為,人類的歷史很多都是由欺騙寫下重要的章節,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人格齊一性,而且常常很多人一開始就是像四川變臉那樣,帶著很多面具上場,如何了解面具底下的陌生人,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這本書有講到希特勒和張伯倫之間的關係,張伯倫對希特勒的期待是二次世界大戰,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錯誤判斷之一。歷史對張伯倫並不友善,因為他相信希特勒。與陌生人認識、就近的接觸不一定能夠增加更多的了解,有時候一些肢體的動作言語和友善的笑容會造成錯誤的判斷,張伯倫回到英國的時候,曾經跟他的朋友說:希特勒是用「雙手」握著我。而且就我印象所及,邱吉爾好像沒有跟希特勒面對面接觸過,近距離的互動不一定能夠讓你更了解一個人。 

最近幾年的時間,我剛好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到某些政治人物,一下子整個人躺在椅背上閉著眼睛聽你說話,一下子送你到電梯門口,握手熱情送別,前後判若兩人,但這種私下的態度或禮貌,並不應該成為決定一個政治人物是否值得信賴的主要依據,還是得要觀察他對某些理念的看法和做法,最後來判斷他到底是不是一個騙子。

要解密陌生人當然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和智慧,但許多的騙局都是一再重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當的複雜,想一想自己幾乎也沒有交到什麼新的朋友,當初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服務的時候,秘書帶來那箱幾百張的新年賀卡,我一張都沒有寄出去。在對人的信任當中,我是偏向負面,或許我看了太多類似這樣的書。

在這個充滿欺騙、假消息、假新聞和胡扯政客的今天,如果整天沉醉在六人行之間的美好朋友關係當中,恐怕會為自己或家人、甚至國家社會帶來嚴重的危機,我推薦各位去看這本書,對於結構陌生人雖然不一定要那麼負面,但小心謹慎、仔細觀察絕對是必要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