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歴的重要

學歴的重要

為自己弄個學位,是不是非常重要?一般人追求更高的學位不管是學士、碩士或博士,不外乎有幾個現實的原因,首先只要拿到這個學位,一直到死你就有不同的頭銜,甚至在德國的身分證或是護照上面,這可以成為你名字的一部分,Professor 或 Doktor 的名號可以伴隨自己到死。

此外當然有很多其他的好處,例如賺更多的錢,在每個國家幾乎都是這樣,有更高的學歷,平均的收入通常會比較高,而且有更高的就業機會和職業生涯的安全保障。

除此之外可以擴展人的視野,開拓知識的寶庫,尤其更重要的可以結交一群志同道合、有學位的朋友。在台灣產官學當中,有很多念法律的,這些重要的人士很多都留學德國,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德國的博士,所以跟這一群掌握權力的人,常常一見面就有非常親切的感覺。在這樣的氣氛之下,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順利許多。

因為拿到學位真的有很非常多的好處,所以我們的老師或是家長拼了命地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拿到好看的學歷,這是人之常情。但是重視學歷之外,也應該要了解學歷是錦上添花,真正重要的東西,還是自己有沒有能力或實力。

我之前就有講過:台灣太重視學歷,常常很多東西都把這個排在最前面來考慮。德國的政壇上有兩個主要的政黨 CDU(CSU) 和 SPD,前面那個很重學歷幾乎每個人都有博士頭銜,後面那個就沒有,許多高中畢業、或大學沒念畢業的政治人物都爬到頂尖的位子。

我想這可能也是德國的大學和技職教育雙軌制在政治上的實踐版,我們應該重視學歷,但那只是一種佐證或是錦上添花,實力、能力和經驗才是最主要的考量。最近買了許多寂寞終站的作者班尼迪克‧威爾斯的書,他也只有高中畢業,30幾歲就能夠看穿人生,學歷當然很重要,但一個社會如果讓學歷愚弄,就非常可笑!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