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因「台獨」而打起來...

如果因「台獨」而打起來... 趙X康嗆:「藍的為何要幫忙上戰場?」

如果因「台獨」而打起來... 趙X康嗆:「藍的為何要幫忙上戰場?」

- 一個台灣外交官的回應

我們的駐德代表處樓下有個可容120個人的會議室兼演講之空間。這是我們代表處「台灣文化廳」的一部分。而此廳是我2016年就任後所租下並裝修成的,(原先是女子健身房)。取名時,經與同仁討論,咸認「Taiwan Kultursaal」(即「台灣文化廳」)最佳。記得當時在討論取何名時,就有一個共識:不管最後決定為何,反正名字開頭一定是要「Taiwan」就對了。「China」或「Chinesisch」(即「Chinese」)根本不予考慮。

大家可以想像,這要是在戒嚴時代,在場所有外館同仁,包括我這個館長,一夕間,保證全以「台獨分子」的名義調回國內吃牢飯。

就在此廳內,德國國會議員、重要智庫及大學的學者曾以「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中國軍備和野心」為主題發表個人演講或進行座談與論壇。

就在此廳內及我的辦公室內,我接受德媒採訪、與維爾族人、圖博人、港人、中國民運人士會晤,一切皆維繞在「台灣民主的安危」、「台灣的國家願景」及「台灣民主在各方力抗中國獨裁」時可扮演的角色及責無旁貸的義務。

就在此廳內,我們光去年一年為德國國會議員選區來首都柏林參訪的地方民衆就作了超過五十場每場長約九十分鐘的「Taiwan 國情」,每場平均在五十人左右。每次,他們都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而感到憤憤不平。我每次致詞第一句就是「我以台灣駐德代表的身分歡迎各位!」,然後我必提台灣的戒嚴、獨裁以對比出今日自由、民主彌足珍貴之處及台灣國家主體意識形成之坎坷。

就在此廳外,同樣的主題與內容都是我在德國國會會議廳、東南西北中各地大學、中學、扶輪社、議員選區、政黨組織、各類型之非政府組織演講或致詞及座談的重點。

就在我們這座台灣駐德代表處裏,四年來,我們應旅德台僑、學生的要求及訴求,多次發出了「該護照持有人XXX 的國籍是’Taiwan’,既非 ’China’,也不是 ‚Chinesisch‘ 的官方證明」,譲他們去與當地外事局或學校相關單位論理時好用。而為了增加此「相駡本」之效益,我通常還加上「自由民主的 ‚Taiwan’ 怎麼可能是專制獨裁的‚China‘的一部份」。到目前為止,我不敢説,每役皆贏,但我敢打包票,就結果來說,平均勝算極高。

各位朋友,我落落長寫這些幹嘛?我在告訴趙X康們:按照戒嚴時代的定義,我(們)都在搞台獨!
問題是,台灣還在戒嚴嗎?

慢著,在你(們)摸摸良心回答我的問題之前,以下這些年來更新資料隨舉數例提供爾等參考:

以前叫:籍貫
現在叫:出生地

以前叫:大中至正
現在叫:自由廣場

以前叫:民族救星
現在叫:民主殺手

以前叫:漢賊不兩立
現在叫:有的看三立

以前叫:中央黨部,一個,很清楚
現在叫:叫計程車司機也搞不清楚

以前叫:動員戡亂
現在叫:動員亂戡

以前叫:黨國之子
現在叫:黨國餘孽

以前叫:愛國同心
現在叫:愛吃雞心

以前叫:光復大陸
現在叫:光復南路或北路

以前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現在叫:叫天不靈,叫地不應。

以前叫:中國
現在叫:現正還是叫 「中國」,
但是我們叫「台灣」。

以前是:護照上絕不能有’Taiwan‘ 。
現在是:拜託,別再有’China‘。

以前叫:少康中興。
現在叫:少來這套!

我要指出的是,趙X康們還留在「戒嚴」時代裏(難怪個個看起來都比我們年輕好幾歲,真是不公平!),那是他們家的事,但嚴重的是:他到今天還在把台灣的「民主化」曲解成國民黨戒嚴統治下之意義的「台獨」也就算了,惡毒的是,他竟將「台灣民主化」污衊成「台獨」來預為合理化中國侵略台灣的行為!

或者說,趙X康(們)和共匪(既然他們留在戒嚴時代裏)看待台灣民主化的角度竟然是完全一致的!
然而,在戒嚴時代裏黨國好歹還是是左打「共匪」,右打「台獨」的啊!

我作為捍衛台灣主體意識的外交官,不是只承小英總統之命而己,我自認肩上更是與許多前輩、同輩及晚輩扛了無數條在戒嚴時代被迫害而至家迫人亡的寃魂,因此,既然要回到戒嚴時代裏,我就要問:你們這些當年的「黨國精英」在戒嚴時代裏幹了哪些「愛國」好事?你們,當然包括趙X康,有沒有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拿了多久?別東拉西扯,直接回答就是。

還有,拿中山獎學金的人是否要像馬前總統一樣當馬前卒為獨裁政權在海外針對所謂的「台獨」人士寫報告?陳文成博士之死和你們這些人的作為有沒有因果關係?別光拍桌子,拍拍胸脯大方承認你們戒嚴時代作了哪些傷天害理的事!

相較於德國東德共產黨跨台之後,很多共黨政權鷹爪或被清算或自己消聲匿跡、隱姓埋名,看到台灣戒嚴時代的「黨國餘孽」解嚴至今之好命,不由令我想起我以前的一個歇後語,你們真是:

台灣麻將自摸丟出去:
人在胡(福)中不知胡(福)。

最後,中國如果打台灣,不會是因為他們受不了「台灣獨立」,而是因為他們受不了「台灣民主」,你(們)不必先急著幫中共找藉口。

一旦中國打台灣,也不需要你(們)來「幫忙」,要就是「和」我們一起捍衛我們的家園,而不是「幫」我們!
我就不相信,真有這一天,在台灣出生、成長的藍營支持者會像你們這些人當年一様,和共匪左右夾殺台灣人!

*
當美國、日本、歐盟、英國、澳洲等自由民主國家都在指責中國壓迫自由香港、霸凌南海諸國、恐嚇民主台灣時,為什麼台灣會有人在此時此刻為中國打台灣鋪路找藉口?在幫中共出點子嗎?在獻策助其脫困嗎?
我最近還和柏林幾位智庫學者及媒體人就「台灣民主化的歷程」交換意見,大家咸認「台灣的自由民主」是一典範,這樣珍貴的「自由Taiwan」要讓 「獨裁China」如鯁在喉,但不能被它吞下去!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