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的剽竊 國民黨的「紅字」

「年輕不察」時讀過龔自珍的政論,有一篇是「無才」之嘆:沒有才相、沒有才史、沒有才將、沒有才士、沒有才商、沒有才民⋯⋯甚至連江湖都沒有才盜、街巷沒有才偷。咦,小偷、強盜哪需要什麼才?總以為是詩人誇大其詞、語不驚人死不休。

長年的迷惑終於有了答案。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澈底表演了「校無才偷」的本事。李眉蓁全本論文只抄兩篇文章,而且抄得字句不通、將錯就錯,顯然是標準的「沒有才偷」典型。這是其一。

抄襲就是剽竊,說得文雅一點稱「文抄公」,難聽點就是「剽賊」。抄襲他人文章當自己碩士論文並得到學位,從頭到尾就是三字:偷偷偷。這樣骯髒不名譽的剽賊行徑被人揭露了,哪還有臉站在天地之間?這是其二。

她說自己當年是「年輕不察」。媽媽咪呀,發表論文時已二十有九。二十九歲還能算「年輕」?二十歲即有資格參選直轄市長,現在朝野有共識要下修到十八歲。「而立之年」敢說「年輕」!至於「不察」?讀到研究所了,不知道引文不標出處就是抄襲?這是其三。

面對論文涉抄襲風波,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今表示,因個人不察釀學術倫理爭議,落淚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黨主席江啟臣直言,無法接受學術抄襲。(資料照)

面對論文涉抄襲風波,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今表示,因個人不察釀學術倫理爭議,落淚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黨主席江啟臣直言,無法接受學術抄襲。(資料照)

 

 

市長候選人當小偷且人贓俱獲,難怪醜聞鼎沸成為熱議的焦點。丟臉丟到家了,稍有廉恥的一定恨不得挾著抄本找個地洞藏身。李眉蓁不然,再次展現她的「校無才偷」的本色。她說被提名時最擔心的是沒有「知名度」,又自問自答:到底要花多少廣告費,她的「知名度」才能贏對手?「可是這兩天我紅了!」李眉蓁的「紅」,讓人想到霍桑小說《紅字》。《紅字》女主角因通姦懷孕受到處罰,在胸前配戴恥辱標誌「紅字」A,一直到死。霍桑筆下的女主角在黑暗中昇華,李眉蓁從黑暗走向更黑。這是其四。

李眉蓁不只「紅了」,勢必「紅」到底。最好的例子就是電影「驚爆內幕」(Thelnsider)的那段對白。美國電視台CBS的「六十分鐘」要揭露菸草公司隱匿尼古丁致癌的真相,公司上層出於經營的私利,技術性掩蓋主要證人的證詞,節目製作人威脅說這將導致公司聲譽受損,主管回說:聲譽不過十五分鐘而已。製作人回應:「不,那是說好名聲,好名聲的半衰期是十五分鐘,但惡名可要久些。」李眉蓁的「紅」,不只是更久長,而是永遠:只要發生抄襲事件,李眉蓁就會被扯出當靶子;任何大學研究所論文涉及抄襲,李眉蓁就會首當其衝;政治人物有抄襲之嫌,李眉蓁也躲不開;台灣將來若有「論著抄襲史」,李眉蓁一定名列其上;還不必說各大學研究所必會拿李眉蓁的抄襲案當殷鑑;「碩士輓歌」迴盪在各大學校園之內永不停歇。

李眉蓁會「紅」到天荒地老,她的「校無偷才」也將永垂不朽。這個「紅字」永遠貼在李眉蓁額上,也會黏在國民黨身上撕不下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