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的辭世,一個時代的結束


前總統李登輝剛確認已病逝,作為一個經歷過李登輝主政時期,還是正藍家庭背景的筆者,有一些話想說一說。
前總統李登輝於今日(7/30)辭世。(圖片來源/李登輝基金會粉絲專頁)


先來談點個人的記憶,小時候對李登輝的印象,最主要是他與蔣經國被選為第七屆正副總統的時候,不過就一個幾乎沒有聲音的副總統來說,先父他們也沒特別提過李登輝。

正式登場,是蔣經國逝世時的全國國葬,之後1988年接任國民黨黨主席,然後1990年李登輝當選第八屆總統。而到這個時候,我們家庭有那種深切的亡黨感嗎?坦白說,完全沒有。

後面的變化才是重點,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這時候還沒有多大風暴,我們那時候只知道民進黨是亂黨,先母還在鄰里長那,聽到黨外在花蓮跟高雄等偏遠地區組織暴動份子。

謠言不是只有今天才有,重點一直是哪些人在傳,而這種沒有根據的抹黑,很快就知道是哪些人所傳播與煽動的。

1992年國民黨立委選舉不利,郝柏村下台;1993年新黨成立。筆者那時候還在念書,只知道家族親友那,赫然有一群20多歲的年輕人,高喊挺新黨救國,口號是反貪腐、反黑金,支持各種社會改革的理念。而他們談起政治派系鬥爭,杯酒釋兵權、一桃殺三士等李登輝卑鄙手段,可是一點都不亞於現在的社運青年。

很清楚,許多流言蜚語,包含黨外到處幹壞事,黑金到底有多黑,全部都是從新黨那個體系流出的。為何?先父在國民黨內曾任基層黨職,體系內沒有聽到任何這些醜惡的故事,連現在臭不可聞的黃復興系統,那時候也沒這麼誇張。

先父擔任過一些職位,對這些事情倒是說得很明白。

蔣故總統親自挑選,經過國民大會選出的副總統,哪裡無恥?

依照體制繼任總統與黨主席,哪裡有問題?黨內阻擋的人才居心叵測。

經由黨內推舉以及正當程序參選,過程一切合法的選上總統,哪裡違憲?

不就一群黨內鬥輸,選舉也選輸的人在鬧而已。

他也不認為本省外省之爭有那麼嚴重,筆者早年經歷中,也幾乎感受不到這種情節,這種省籍對立到底怎麼炒起來的?問都不用問,看94年新黨趙少康參選台北市長就現形了,左打貪腐黃大洲、右踢台獨陳水扁,宣稱外省人會被推下海,根本莫名其妙。

時代真的會洗掉記憶,記憶不僅會被洗,還會被操弄跟重製。筆者還記得,當年民進黨與李登輝要推動總統直選,我爸他們也是覺得體制內合法通過就這樣,哪來那麼多國仇家恨。

所以,是誰花了20年的時間,把整代人的記憶重置,對李登輝的仇恨,全部修正跟灌輸,甚至不惜與共匪合作也要歪曲事實?答案一直很明顯,而他們直到今天還在透過徒子徒孫,在各個領域中宣傳,當年被他們影響的整個年輕世代(現在40-60歲左右),成為今天謠言群中最大的擴散者。

真相太重要了,李登輝依照體制行事,和平改變國家,沒有政變也沒有內戰,功績何其重大。最該感謝李登輝的是國民黨,沒有他和平轉變,台灣恐怕陷入無止境的內亂中。

更正確的說,國家能夠正常化,黨國不再不分,逐漸走向民主的道路,是誰的功勞?就算退一萬步,由反對者所宣稱皆由蔣經國開啟,但後面沒有人持續推動,可能做得到嗎?

沒有什麼一生功過褒貶不一,李登輝就是台灣上個時代的代表,沒有他謹守體制,在權力的漩渦中與非主流派周旋,國家早就被國民黨內的親共份子賣光。筆者有說錯嗎?看看這些失敗者後來的表現,哪一個有能力可以對抗赤匪。

不須等歷史公斷,我們還活著的見證人,就可以、也必須下公允正面的評價。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