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哲學

 

在台灣甚至亞洲,李登輝為什麼會成為一位如此與眾不同的領導者,就我粗淺的觀察就在於他重要的人生哲學,首先他講過: memento mori,這個拉丁文片語的意思是「不要忘記你終究會死亡」,這種來自西方尤其基督教必死的反省,是遠遠勝過那種中國「未知生,焉知死」逃避式的死亡哲學,人只有知道自己最後一定會死,常常這樣提醒自己,才會有核心價值,也因此不會浪費時間。

另外,李登輝經歷了許多人生不同身分的變化,也曾經分別到日本和美國去唸書,更令人可怕的挑戰是受到獨裁者的賞識,然後成為台灣的總統。在人類的歷史上,我們可以看到太多類似這樣生命歷程背景的人,從一無所有、空虛找不到認同,掌握權力之後,就停留在獨裁者的角色上面,成為人生最後的墓誌銘,以前古巴的卡斯楚,現在土耳其的埃爾多安,有多少對世界充滿熱情理想的革命年輕人,拿到權力之後,轉身就變成自己以前想要推翻的獨裁者,「千萬不要成為小時候我們討厭的那種大人」這句話往往只是長大之後沒有拿到頂峰權力人的口頭禪,這種人性考驗是難以想像。

但是李登輝並沒有受到權力的誘惑成為它的奴隸,因為他不斷地去探討「自己是誰」,所謂「我不是我的我」,因為在各個階段有這種「自我否定」的人生哲學。人如果一直因循最簡單直覺的想法,沒有與自己對話,把握核心的價值,在關鍵的時刻做出重要的選擇,這個人表面雖然活著,實際上早就死了,不管拿到多大的權力,佔到多高的位置,都是人性邪惡面的副程式跑完它的流程,毫無創意和價值。

有人從祖先的來源去定義李登輝,然後說他不願回到原來中國的懷抱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這樣的觀察和想法是非常狹隘,完全不能符合李登輝超越世界眾多獨裁者的獨特地位。在同性婚姻已經合法化的台灣,完全是一種落伍的想法。

沒有人會否認台灣正走向獨立建國的這條道路上,看念國際關係出身的宋楚瑜昨天的表現,就知道連他都發現了。一個國家一定有一些代表它的核心價值,這些都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在這塊土地孕育孵化而成,「人終究必死」和「否定自我」這樣深刻思考的人生哲學,是李登輝總統幫我們放進來的,他甚至在95歲的時候還在發表學術論文,身為他期待接棒的我們,不應該效仿更加努力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