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將華航/護照正名台灣?


華航班機 (來源 中央社)

 

為了進出歐美等國海關時,避免護照上大辣辣的REPUBLIC OF CHINA字樣給自己帶來被誤解、被刁難的困擾;為了避免總統出國訪問時,搭乘的華航專機機身斗大的CHINA AIRLINES被誤會總統乃來自中國(然後又衍生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要命聯結);還有類如以華航飛機載運台灣捐贈歐美等國的武漢肺炎防疫口罩時,避免愛心淪為替中國作嫁,華航與護照正名為TAIWAN,已然許多國人殷切期盼的心願!

遺憾的是,若是問: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唯二兩個執政過的政黨,誰能給華航、護照正名台灣?答案是:可能一個也沒有!

中國國民黨不用說了:連自己黨名上面的中國兩字都不想拿掉了,還華航、護照正名台灣?明明到中國朝拜時,連「中華民國」四個字提都不敢提,回到它曾殖民的台灣時,可是絕對不容許台灣人摘下「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枷鎖的!會刻意左一聲台灣、右一聲台灣,那是選舉期間才會頻繁出現的催眠語言!或許,先讓中國國民黨泡沫化,華航機身上的CHINA AIRLINES、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才會跟著泡沫化吧?

很有魄力,也很積極的民進黨呢?

且看:各界期期以為不可的一例一休,它可是管不了那許多,既有魄力又積極地說上路就上路!結果,勞方、資方、消費者三輸,外加執政的民進黨在2018的九合一選舉慘遭選民下重手教訓!

2018年11月24日的全國公投中,反同公投案是通過的,挺同公投案是不通過的;半年未到,「同婚專法」已於2019年5月17日在立法院順利過關。在國會過半的民進黨,是有魄力又積極的!

有雜音、有爭議、有異見的參審制,在換上炫惑眾人耳目的「國民法官法」新衣後,立法院拼命在三天內由一讀到三讀(估計讓目前廿萬刑案中,每年由國民法官參審其中的五百多至六百件),這麼高效率,誰能否認,國會過半的民進黨是有魄力又積極的?

只是,這麼有魄力又積極、國會也過半的民進黨,喊華航、護照正名也不止三、兩天了,一拖再拖不說,在7月22日64人出席、全數贊成通過的「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用的是好聽的「正名」,實則華航與護照上的CHINA圖騰仍然打算聞風不動,只是阿Q地強化華航的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提升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

只有差不多先生和差不多小姐,才會把拐彎抹角、遮東掩西的「加強識別度」或「意象設計」,跟一清二楚的「正名」劃上等號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