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皮政二代們的特殊性

李眉蓁的論文抄襲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資料照)

 

 

身為文化人與媒體人,一直很自豪的是,這些年在台灣的政治圈,我創造了幾個廣為流傳的名詞,例如,「犀牛皮論文」、「特殊性關係」。

李眉蓁的論文抄襲事件發生之後,有不少人提及犀牛皮論文事件,當然,兩事件之間的差異是,一個根本子虛烏有(犀),一個牽扯到學歷販賣(李),可是兩事件也有一共同點,就是,台灣的愚痴政客,把碩、博士學位當作進軍政壇的護身符、強心針,認為在選舉公報上的學歷欄如果能展現得更光鮮亮麗,選民手上的那一張選票自然會騙到手。於是無所不用其極,至於腦袋裡有無相對的材料,則完全無視。

高雄的犀牛皮女士,她當初之所以能夠進軍議會,靠的,就是她那個爸寶及政二代的身分,她的家庭關係,就是我所謂的特殊性關係。可是她最後進入議會,我們無話可說,因為,她也是一票一票累積出來送進去的。

所以,嚴格講起來,這種特殊性關係讓她佔盡優勢,可是因為並不是什麼原罪,且所在多有,大家也就習以為常,問題是,她的品質實在太離譜了。原本大家也沒有注意到這個人,可是因為強出頭競選市長,問題才突然之間一一浮現,大家開始問,什麼時候高雄市議會冒出了一個喜劇演員?

李眉蓁讓大家笑掉大牙之餘,一個我們不得不深思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民主台灣到了二十一世紀二○年代,還有這種民代?學歷亮眼、關係夠硬,然而擺明草包、現象乏人聞問。

這不得不把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拋出,台灣這麼多政二代從政,他們的初心為何?動機是什麼?難道選民都不在乎,難道媒體都不監督?

真的,自從自己在二○一四年起心動念,決定參與政治之後,這幾年來,因為與各式各樣的政二代打過交道,一個始終縈繞在心頭的問題就是,台灣這麼多政二代從政,他們隨著長輩腳步跳進這個「火坑」,是因為他們認為可以藉著提出利國利民法案,獨到、有願景的治理方式,將這個國家、社會,帶領到一個更好的境界?還是,因為政治能夠獲得權力,而權力,對這些人來說,就是一個獲利的手段跟捷徑?

「犀牛皮論文」跟「特殊性關係」,造就了高雄的政二代,可是她的表現讓我很想問她也在政壇的父親,你女兒從政,可是她什麼都不知道,一問三不知,選民這一票,是投心酸的嗎?

然後,話鋒一轉,南部的犀牛皮跟特殊性講完,講講北部的吧!

前幾天,我熟悉的政二代靠爸一族,半年多前才被選民淘汰、自稱「淡水蔡依林」的呂孫綾,竟然成了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的特助。其實民進黨主席要找誰當特助,那也是該黨的家務事,不勞我插嘴,問題是,我看到的新聞裡,提及她「立委選舉失利後,大多時間在專心寫博士論文」。

媽媽咪亞!呂孫綾寫博士論文?

二○一六年,因為本來要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呂孫綾所在的那個選區的立委,我做了不少功課,包括,調出潛在對手呂孫綾她的碩士論文出來看。好,故事來了。

因為網路上她的論文被鎖住,要到二○二○年才開放閱讀,於是,我請同仁去國家圖書館調出論文影印,她論文題目是 《從文化產業的理論看歷史建物的活化——以淡水河口藝術工坊為例》。這題目讓我有點訝異,因為她大學唸的是文化大學政治系,可是怎麼碩士論文卻是文化主題?難道,文化大學因為有「文化」二字,同學們不論唸哪個科系,都充滿文化氣息與文化才氣,所以碩士可以直攻文化藝術?

然後我大致看了一遍,老實說,還不錯,可是,因為自己跟淡水文化圈算熟,從一些我之後聽來的「故事」,以及實際與呂交手的經驗,我必須說,我高度高度高度懷疑,那篇論文是她自己寫的(今年,呂的論文在網路上已經開放,大家可以輕易看到)?

於是這又回到我前面的主題,政二代參政。

政二代呂孫綾是幸運的,因為她炒地皮的父親呂子昌富可敵國,讓她可以設定,出社會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立法委員。這次,特殊性關係包括:政壇大老蘇貞昌賣老命輔選,民進黨選對會想盡理由讓黨內民調排第三的她代表民進黨參選,她真是個幸運兒。更幸運的是,四年之後,落選了,這次則是去黨主席身邊當特助(聽說也是蘇伯伯牽的線)。

這兩天,立委涉貪的新聞爆出,牽扯到的民進黨委員,正好就是個政二代,常鬧新聞的蘇震清。突然想到前陣子剛剛卸任民進黨秘書長的羅文嘉,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民進黨已非當年他所熟悉的政黨,「如今已成世俗化政黨」,甚至有些處理事情的界線,已超過他的理解,所以他認為「遲早會出事」。

出事,自然有法律伺候,也沒什麼,他黨反而高興。可是,如果國民、民進兩黨黨主席挺的都是像李眉蓁、呂孫綾這種草包政二代,對其他有真才實學的政一代或政二代,就非常地不公平,因為相對之下,他們的機會被剝奪了。這種現象頻繁發生、刻意發生,老實說,台灣的民主,也「遲早會出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