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民主、經濟主體之父

 

七月三十日,是熱愛台灣這塊土地、人民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走完人生的大日,全國為此哀悼。七月三十日也是台灣股市再創歷史高峰的第一天,指數以12,722點作收,距一九九○年高峰12,682點,相隔達三十年。二○二○年七月也是台灣經濟史上的大月,全國民眾在世界各國人民正為武漢肺炎之蔓延而惶惶終日,為自己健康擔憂的時候享受國旅,數十萬人湧入風光明媚的景點,過著快樂的週末。今年第一季我國的GDP成長一.五九%,居亞洲之冠,第二季表現仍然是全球之翹楚,無人能比擬。面對這些成就,國人應該感謝的是李前總統,如果沒有他的帶領,台灣絕對沒有今天的民主自由與經濟繁榮的局面。

一九八八年李前總統就任總統至二○○○年五月卸任,這十二年間他奠定了今日台灣成就的穩健基礎。李前總統對台之貢獻總結有兩個面向:

第一、奠定了台灣政治之民主與自由。今天台灣之民主自由度依「全球自由度調查」居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有人說,台灣之民主化始於蔣經國之解除戒嚴與報禁,但解嚴不等於自由,中國沒有戒嚴也沒報禁,但自由度敬陪末座。台灣之民主、自由是李登輝時代一步一腳印,與國民黨法統勢力鬥爭後爭取來的,無論是終止動員戡亂、廢除臨時條款、推動六次修憲、廢除萬年國會、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等,過程都充滿荊棘波浪,奠定了今天「台灣民主典範」的偉大基礎。今天國人之能享受快樂幸福的國旅與此有關。

第二、奠定了台灣經濟自主永續發展的根基。一九八七年蔣經國開放國人探親,開啟了台、中間的交流,適值中國採取「以經促統」政策,大舉磁吸台商投資中國,時任經長蕭萬長也提出推動亞太營運中心,「投資中國」、「一中市場」一時成為不可逆的潮流。李登輝看到台灣經濟有被中國掏空的危機,於一九九六年八月十四日在國民大會答覆國大代表國是建言時指出「以中國為腹地的亞太營運中心」的論調必須加以檢討,即所謂的「戒急用忍」政策。懸崖勒馬,把台灣經濟由「一中市場」的鬼門關拉了回來,明確規範高科技、五千萬美金及以上、基礎建設、金融等投資中國限制,同時積極協助產業轉型,奠定了今天台灣高科技產業、半導體業蓬勃發展的堅定基礎。今天台灣有「台積電」這一護國神山,是李登輝一九九六年戒急用忍政策所遺留下來的政策果實。飲水思源,我們要感謝李前總統的睿智、堅定與付出。

安息吧!李前總統,謝謝您,您是台灣民主自由之父,也是台灣經濟主體永續發展的奠基者。

(作者是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