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一戰?

美國總統川普選情受到疫情影響,呈現極度困頓之局,不只共和黨焦慮,盟邦也在關注。(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選情受到疫情影響,呈現極度困頓之局,不只共和黨焦慮,盟邦也在關注。(彭博)

 

七月份,美國出動大型偵察機高密度地前往南海偵察,頻率較前月翻倍的高調行動已經驚動北京,中國相關單位甚至不諱言,美軍此舉是「戰場建設意味愈濃」,美中相互拉弓的姿態,會不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爆發軍事衝突?引起諸多討論。

距離十一月三日總統大選投票日愈來愈近,川普的選情受到疫情影響,呈現極度困頓之局,不只共和黨焦慮,主要盟邦也在關注。儘管天下事瞬息萬變,未屆最後,誰也說不準結果,不過在剩下的有限競選時間中,如何翻轉情勢,勢必是川普團隊當前的頭號要務。

川普要力挽狂瀾,一般認為有三種可能,一是疫苗在選前開發成功正式施打,二是國內的經濟與就業問題獲得有效改善,三是對外進行一場師出有名的局部戰爭,來展現美國的偉大,並且凝聚民心士氣。這三者中,前二項的可能性似乎不大,美國莫德納(Moderna)藥廠的疫苗研發儘管已經進入大規模人體實驗階段,但受試情況仍充滿變數,至於遭到肺炎拖垮的經濟,簡直把川普過去三年創造的榮景一筆勾銷。在第一波疫情未見有效控制下,許多延後的效應正陸續出現,在在顯示挑戰十分艱鉅。於是,第三種可能浮上檯面。

川普亟需一戰的需求,北京很難不嗅覺,最近川普政府由國務卿龐皮歐領軍,連續四名官員出面針對中國叫戰,並且直指「北京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世界不會允許中國將南海當成自己的海上帝國等等,已讓習近平完全意識到嚴重性,中國官方的語調明顯趨於降溫;而在可能的衝突熱點中,台海的穩定由於另外涉及日本、澳洲等國,情勢較為複雜,並非首選,相對幅員遼闊的南海就成為機率最高的火藥庫,中國在南海多個島礁興建機場與軍事設施,而中國前往馳援的戰線太長,極可能成為得以快速打擊、立即撤退的假想目標。其中,美國是否會轟炸中沙群島的黃岩島所有設施,讓中國措手不及?更已是美中各方公開討論的模擬話題。

未來三個月中,如果美國真的在南海找到機會發動可控的攻擊,可以預見將會對中國產生極大的震懾效果。北京囿於軍事實力的懸殊,除了口頭叫囂,能夠反擊的做法實在不多。倘若習近平處理不慎,近幾年來他因一人集權與治理不善所累積的黨爭與民怨,恐怕就會成為新一個令其焦頭爛額的統治危機。

問題是,萬一這個劇本川普演出了,台灣應該如何應變與作為,也成為我們的課題。在政治上,中國主張的「九段線」被川普政府打臉,台灣沿襲蔣介石政權的「十一段線」,截至目前也並未改變,到時候我們該如何表態?現在應該做好準備。在軍事上,除了不踏踩可能盡掃中國面子的「紅線」之外,隨時預防中國的「突襲」,即使衝突不在家門口,應成為戰備的日常。在經濟上,局部有限的衝突,可能衍生的效應,政府與民間都需要掌握趨勢,預做部署。

至於明年的美國,是延續川普時代,或進入後川普時期,則是下一個台灣必須設想的功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