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機場普篩,不如嚴格加強居家檢疫

比利時工程師來台近三個月後確診,而且找不到感染源,讓民眾感到恐慌,要求普篩的聲音又起。新北市長侯友宜再度呼籲,應對入境者在機場全面普篩,將感染者攔截在境外,他說從三月講到八月,一直提醒中央,認為再不聽話、後果會很嚴重。

針對國內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多起境外移入案例,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向中央喊話,認為應對入境者「全面普篩」。(資料照)

很多人擔心社區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其實這些人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多。因為相對「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有很多「有症狀感染者」,而這些有症狀者一定會送醫,或被「抓到」,不可能隱藏。目前我們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本土病例,所有的確診,都是境外移入。所以擔心社區的「無症狀感染者」到處都有,其實是沒有必要。

普篩如果使用快篩(測抗原或抗體)的方法,偽陰性、偽陽性的機會其實都存在,這有時候並不是試劑的品質,而是時機的問題。過去我們害怕偽陽性,主要可能是會增加病床的不必要使用,如果是太多醫護人員因「偽陽性」而無法工作,也會冤枉造成醫療體系的崩潰。但入境旅客並沒有醫療人員,所以這個顧忌不會有。頂多是旅客本來只要「居家檢疫」的(在自己家裡),卻升級為「居家隔離」(必須住到集中的防疫病房觀察或數度檢查)。

但是如果是「偽陰性」,問題就比較大,旅客在入境後,可能因此完全放鬆防疫觀念,認為「既然是陰性」,就沒有必要這麼嚴格在家隔離(在官方名詞叫做「居家檢疫」),而任意外出,到時候反而會在社區散播病毒。目前因台灣的疫情安全,很多居家檢疫規定,聽說執行都較前放鬆了(例如以前里長一天打兩次電話,現在有兩天打一次的傳說),這是較令人擔心的一點。

換言之,由於國外仍疫情嚴重,而病毒有潛伏期問題,需要一段時間才可驗出,因此所有入境都需要居家檢疫,避免把病毒帶到社區。但第一時間如全面篩檢、即便全部都是陰性,也不見得就是沒有感染。

篩檢如果使用PCR,幾乎不會有偽陽性。但還是有可能有偽陰性,同樣有部份可能是時機的問題。入境時病毒量低而測不到核酸,兩天後高起來卻沒有人知道,有可能感染別人,造成了危險,但自己不一定有事。

對篩檢,大家還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任何檢查,都是針對當天當時,而不是永遠,是動態的。就好像一個女性在8月1號驗孕,證明沒有懷孕,並不表示她8月10號就不會懷孕。社區普篩,最怕的就是大家以為檢查今天沒事,以為後天就會沒事。如果要安全,豈不是要每天普篩?

從醫學理論看,一個人即使在國外受到感染、尤其是沒有症狀,在過了14天,病毒多會慢慢地消失,喪失了傳染能力。比利時工程人員的屬於G抗體陽性,M抗體陰性。有專家表示,理論上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感染,不見得是在台灣受的感染,甚至病毒早就已經沒有活動力(有人以「死病毒」形容),不具感染力,只是檢驗有核酸反應而已,所以也不需要太恐慌。

大家平常做好多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工作,不鬆懈任何感染的可能性,其實才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在入境後14天「檢疫期」,甚至結束後的「自我健康管理」期間,有了症狀,一定要通報,並且反覆三採陰,才能說是解除警報。

大家平常做好多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工作,不鬆懈任何感染的可能性,其實才是最好的方法。(資料照)

 

目前防疫中心的做法是,只對菲律賓入境的旅客才有做普篩。這是因為七月份的20例境外移入病例,菲律賓就佔了一半(而且菲律賓當地做的篩檢,有人說可信度較低),所以用比較嚴格的態度處理,但其效益也還在繼續評估當中。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洵正提出在檢疫期滿再做篩檢,當然也可以討論,但是也應該再評估。

世界各國都仍疫情嚴峻,如同本標題所說,與其一直要求政府做入境普篩,不如「確實嚴格」要求所有有關人員,都做好入境旅客的居家檢疫工作。新加坡也有人發展快篩普篩工具,後來都證明誤差很大,投資不見效益,反而造成更嚴重問題。

相對台灣防疫單位、檢驗室的嚴謹及高規格、高準確度,中央指揮中心已有策劃做好一切,相信什麼盲點,都已考慮到,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專業,其實最好是「惦惦」。

雖有產業界指出:「入境普篩是邊境開放的前提,不普篩等同宣示不開放。防疫雖然是第一優先,但若能有效開放,讓觀光航空業喘口氣,或許能救產業的命」。昨日外傳行政院正積極針對機場普篩,商討對策。也傳出本週院會,預計將安排討論這問題。但疫情指揮中心早已評估過,也一再對民眾做完整說明:當前防疫相關措施,已經把有問題的都排除掉了。所以維持現狀、不普篩(不光是入境者、還包括在社區),是目前的政策。

現在許多國家紛紛出現第二波感染潮。台灣隨時會引爆新的感染危險。個人希望,我們不要「只見商機、不見危機」。是否普篩、是否開放,應該由專家來決定,而不是由產業界或政治人物來決定。這是醫學的決定、而不是政治的決定。

(退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