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真的該好好自我懺悔啊?!

當時的外省菁英們(絕大多數在新黨)用了一個名詞來稱呼我的濾鏡中呈現的民進黨:「福佬沙文主義」這個充滿了種族主義禁忌的大旗,或許精準地掃中了包括我爸爸那一代、一直到我這一代的外省人心中最深的恐懼。

這種因誤解而生的恐懼,讓我直到李登輝在2000年下台為止,都是用極度仇恨的眼光在注視他的。而我猜想一定年紀以上的外省長輩,也許到了今天都還是一樣維持著那樣的眼光。

這就是我覺得很難過又不爽的地方:扭曲的人,被黨國洗腦的人,其實正是台灣進步的扯後腿力量,然後,我們還要去理解他們,去體恤他們的心情。就像我們被情緒勒索了,還要去理解跟體恤勒索的人,找盡各種理由替他們解釋、安撫。我真的覺得,黨國綁架走不出來的,他們為何都不需要替別人負責,而我們卻需要承擔他們的不負責呢?!唉....如果台灣社會是有真的「懺悔」文化,這些人真的該好好自我懺悔啊?!

想到香港以前來台灑潑的「巴士大叔」,他有一句名言:「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啊?!」

想到「被討厭的勇氣」中那種「課題分離」,走不出黨國的綁架者是,這是他們的課題,我們何來如此自以為是地以為可以幫他們承擔呢?我們要承擔的是自己的課題啊?!

多一點懺悔反省啊?!這些接受黨國綁架的人們,黨國若拆解成華、儒、奴,儒家不也說「吾日三省吾身」嗎?還是你們的反省都是拿來反省別人的呢?

總之,看見這種文章,一點都開心不起來,而覺得很嘔、很賭爛。台灣歷史被多少扯後腿扯到事情原本沒那麼複雜跟困難,都複雜起來了呢?這是為何我一直認為,讓政治新覺青慢慢培養具備批判、獨立思考分析能力的人,比起圈粉的方式拉攏他們,真的是更重要的事啊?!

< 資料來源:陳奕齊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奕齊

陳奕齊
筆名「新一」,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民視台灣學堂】主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