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國立」都不准寫的鴨霸

教育部宣布開放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返台但排除中生,原來是中國刻意阻撓中生申請來台證件之「大通證」簽注,甚至要求我方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

蔡政府上台後,中國對台打壓日甚,高教領域尤其明顯,數年前中方要求我國大專校院簽署「一中承諾書」之學術緊箍咒正是鮮明統戰鐵證。而在少子化浪潮下,大學為了招收中生帶來的利益,有些竟不惜自我審查、矮化,甚至在去年發生多起中生破壞校內聲援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的連儂牆之惡行時,部分校方還選擇息事寧人而非挺身捍衛學術殿堂的民主法治。

據了解,全國大專校院包括台大.等,恐半數以上都簽署了「類似中生研修的承諾書」。(資料照)

全國大專校院包括台大.等,恐半數以上都簽署了「類似中生研修的承諾書」。(資料照)

 

 

公立大學校名有「國立」(National)二字對外是國家象徵(主權),如今中國連台校的「國立」都如此不見容,除了「玻璃心」易碎外,更凸顯其政治干預教育的蠻橫,故我方自可有適當的高教因應措施以維護主權對等為前提考量。

統派政媒看到中生被排除開放返台名單就歇斯底里,卻對中國打壓我國「國立」校名視若無睹,親中至極真令人搖頭。

(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研究生,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