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總統不可安葬五指山國軍公墓

 

李前總統三芝出生地有遼闊的山林地,建一個李登輝總統紀念墓園,設計平民化、本土化 、有基督教式建築的紀念林園 , 必將成為台灣精神的聖地。與「源興居」生地, 形成台灣文化古蹟。圖為2002年 9月3日 李登輝前總統贈書莊萬壽。圖/作者提供

李前總統三芝出生地有遼闊的山林地,建一個李登輝總統紀念墓園,設計平民化、本土化 、有基督教式建築的紀念林園 , 必將成為台灣精神的聖地。與「源興居」生地, 形成台灣文化古蹟。圖為2002年 9月3日 李登輝前總統贈書莊萬壽。圖/作者提供

 

依近日報載 ,李登輝總統安葬處,似乎要安葬於五指山國軍公墓,這是家屬的意思?抑英政府的安排?我期期以為不可。

李總統是台灣有史以來未有的開創台灣的民主、建構台灣的主體,使台灣成為實質的獨立國家者。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使他幾乎成為台灣千千萬人民心中的保護神。他的遺願是他的遺骸火化撒在玉山上。李總統辭世前,他代表的台灣精神,早已化為台灣的大氣,散飄於台灣天間地。玉山是台灣大地的象徵,他的肉體是否可以撒在玉山腰的泥中,以遂他遺體化為台灣土地的遺願?然而沒有這方面的消息。是法令的不允許嗎?若能小部分的骨灰撒在玉山,意義非凡。

一切要尊重總統家屬決定,若沒有另有特別的指定。要選傳統的永久安置,我萬分懇切的說:絕對不可放在五指山國軍公墓,理由有三:

民主之父不宜安置舊體制墓園

就體制而言,五指山「中華民國國軍示範公墓」,葬高級將領及各級軍官士兵。最重要的蔣介石五星元帥,蔣經國國防部政治部主任中將都是軍人,蔣家屬卻不願意遷葬進來,另厝於慈湖(原名新埤)紀念園。許多著名的上將如白崇禧、胡璉和晚逝的孫立人都不在公墓。當然,其中有的不是蔣系軍人,文人只有虛名總統嚴家淦。台灣沒有總統國葬墓園辦法制度可循,文人李登輝總統不必進入國軍公墓,此其一。

李總統進入蔣家國民黨,而瓦解蔣家國民黨的政權,使台灣民主化,政權歸全台灣人 ,是幾百年來台灣歷史空前的奇人巨業。是千萬人共同景仰的阿輝伯,他己不是國民黨人,是全台灣人的精神典範。統治台灣獨裁者的蔣介石喪制是行帝王喪禮,慈湖有陵寝,台北有宗廟(紀念堂)左昭右穆(兩廳院)。某統報紙,也反對李葬於此,認為他去中國化,心中已沒有中華民國。在軍人公墓有兩句大碑文:「異日國家得統一,家祭毋忘告乃翁」(按改陸游詩)和李總統是不搭調的,這是實話。1996年台灣人有幸總統可以民選,到2000政黨輪替,台灣已經走出了蔣家的舊體制,怎麼這位〈民主先生〉又把他推入舊體制的墓地?永世不得安息。應該是在其他地方,單獨設立紀念墓園,世世代代台灣人瞻仰,不應該在國軍公墓。此其二。

現軍人公墓的核心,是護衛蔣介石中華民國政權的將領,如黃百韜(衣冠)、顧祝同、何應欽......,保衛當代台灣而犧牲的上將只有沈一鳴一人而已。李總統既非軍人,居然要和軍頭郝伯村、台灣屠夫彭孟緝......同山永眠,牛驥同皁,對阿輝伯何堪。簡直是對台灣歷史、台灣人民的諷刺,對那些被蔣家殺害迫害數以十萬計的家屬後人,如何交代?

可料年年將會有無數的台灣人,在清明在平日去墓園懷念行禮,看阿輝伯,將會經過這些軍頭、屠夫之前,面對著「異日國家 德統一 家祭毋忘告乃翁」有多少人不會發狂?此其三。

總之,不論李登輝總統骨灰部分或全部灑在玉山,或沒有灑在玉山。那麼我—樣强烈建議:在他三芝出生地有遼闊的山林地,建一個李登輝總統紀念墓(或也只有衣冠)園區,設計平民化、本土化、有基督教式建築的紀念林園,我預言必將成為台灣精神的聖地。與「源興居」生地,也必將成為台灣文化的古蹟。所有建築和維護可以比照師慈湖,成立專責的機構負責。

總之,李總統開創了民主人權的台灣精神、和超越自我的哲學思想。值得我們永遠深入學習,發揚光大。約20年來,我膚淺的接觸、了解,他的理論和實踐,助益和啟發我長期鼓吹的台灣主體性國民意識,獲益的良多,當另文發皇。


2002年5月5日 李前總統頒發〈李登輝之友會〉總會委員證書給莊萬壽。圖/作者提供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