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門打狗」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昨被香港警方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罪名逮捕。(彭博)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昨被香港警方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罪名逮捕。(彭博)

 

北戴河會議告一段落後,習近平開始使出了鞏固政權的行動,為了進一步定於習一人一尊,他顯然徹底在師法、甚至要取代毛澤東,開始展開「關門打狗」之策。昨天,港警進入壹傳媒搜索,並以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為由,逕行逮捕黎智英父子與高層幹部,此舉就被視為中國治下腥風血雨的重大出擊。

這個直接消滅香港新聞自由、思想自由的政府暴力行動,當然不是單例。前兩天,習的政敵曾慶紅的親信吳征因協助洗錢,傳出在上海當街遭到逮捕,已經透露出習近平要持續清除江澤民系統的決心,也再度令上海幫膽顫,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以及馬雲未來的下場是否會受到牽連,已經受到各方的注目。

換句話說,習近平近來動手的對象,不只在香港,更包括「內地」。如果再上推到七月間北京清大法學教授許章潤因尖銳批判習近平,因而被關押六天後,先「被嫖妓」,後「被革職」,以及三月間因諷刺習近平抗疫做秀而被消失的「紅二代」任志強,可以看出習近平的剪除動作愈來愈升級,也愈來愈快速。在北戴河會議縮短完事後,未來不排除還有更全面性的整肅異己案例會層出不窮上檔。

中國內部的掃除異音,與在香港的「弊絕風清」,用意不同。前者是壓制自疫情爆發以來,引發美國的制裁報復,歐洲各國的關係受損,解放軍四處興事,而中國經濟下行嚴峻,洪峰水患對廣大糧食產地的重創,等等一連串的高層齟齬與各地民怨蠢動,直接相關。後者,則是在籌碼有限的最低限度,「回擊」所謂的外國勢力,例如前不久川普針對中港高官林鄭等十一人才發布了制裁措施;同時藉由打擊違背民族大義的勾連份子,給內部的強硬派與民族主義者安撫與交代。以習皇帝所面臨的艱難處境,他無從對外,故而對內下手恐怕只會重不會輕,這讓香港的情勢浮現了極度悲觀的不幸。

拿黎智英等人遭到拘禁這件事來說,港府是以港版國安法相關規定究辦,按其刑責,重者可能被判處十年以上、甚至無期徒刑。以香港已經與中國一國一制,既有法制完全蕩然,當權者可任意羅織的不利環境,這位報老闆及其家人同仁的基本人權,業已操控在北京獨裁者掌心,無法再抱有任何幻想。何況,原定九月六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稍早已經被直接沒收。既然認定這一連串的作為有助於貫徹帝制,還有什麼是習近平不敢做的?

然而習近平的乾綱獨斷可以橫行到何時,關鍵要看中國的國力能夠支撐到什麼時候?一切要由實力來說話。針對這點,相信美國等民主國家接下來可能會採取的步驟,必然要與此有關,否則純粹的呼籲、譴責以「聲援」,並無法阻卻習近平擺明要一意孤行。

面對這樣的中國,政府要把一切的保台政策,循序進入操作層次,不斷的強化與演練;從穩定國內為基礎,以聚精會神於因應外部的強烈變化。隔壁有事,我們的巡夜打更是不能少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