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為自己的轉貼文章負責嗎?

 

新聞媒體、新聞工作者一天到晚被人罵,說是不讀書不用功,散布錯誤資訊甚至捏造假新聞。那麼請問,你願意為自己按讚、分享的文章負責嗎?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蕭恩斯坦媒體、政治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學術期刊《假消息評論》(Misinformation Review),上月底刊出一篇經同儕審查的研究,發現愈是可信度有問題的貼文,它的各種社群互動指標例如讚、分享數字愈高,用戶愈容易按讚分享,也愈不進行事實查核。

這篇名為「暴露在社群互動指標前,會削弱對假消息的抵抗力」的論文,研究者設計一個模擬社群平台界面如臉書、推特的事實查核手遊,自二○一八年五月到二○一九年十一月,蒐集超過八千五百名用戶的使用資料,得出上述研究發現。

也許對假新聞操作者、內容農場經營者而言,這些早就是業界的常識,所以假帳號灌水衝讚數分享數,是不管演算法怎麼改都不會變的基本動作。上述研究其實點出的是人性中從眾的一面,大家怎麼做,我跟著做就不會出事,就算出事,責任也是大家一起擔;當這個「大家」人數多到一個程度,那就大家都沒有責任。所以愈多人分享按讚的,跟著分享按讚就不會有事。

社群媒體時代的傳播鏈,必須依靠所有社群用戶的互動行為才能完成,假消息的傳播鏈當然不例外。因為不必負責所以不必思考,導致膝反射式的社群互動行為,對於假消息的傳播當然最有利。

正因為所有社群用戶與原始貼文者都是傳播鏈的一環,所以其實參與互動的用戶與原始貼文者,也都有各自應負的責任。不要把責任都推到新聞媒體與新聞工作者,倒是該先自問有沒有轉貼來源不明的文章?有沒有雖然不知道真假卻仍然轉貼,還來一句「真的假的」撇清責任?有沒有能力與意願在轉貼可疑文章前,做一下事實查核?願不願意為自己的轉貼負起責任?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來推出一些事實查核的基本技巧,只要社群用戶意識到應該為自己的社群行為負起責任,都可以去了解一下,並不比使用搜尋引擎難多少。建立社群互動行為的責任感與基本的事實查核能力,不要躲在眾人背後,才有可能稍微緩解社群媒體造成的極化現象。

(作者是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