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與民主

如果蔣經國或蔣介石要出殯的那天,有人朝他的相片潑紅漆,我想不用等什麼警察憲兵動手,跪在路上的那一群人,自然就把她打個半死。

鄭惠中動機到底是什麼?她在配合警方偵詢後,步出派出所時,向現場媒體記者高喊「我討厭台獨教父」。

李登輝被人家尊稱「民主先生」,不管是日本或是美國的政要,以及全世界的媒體,都用這個稱號來表達他們的尊敬。但為什麼鄭惠中用討厭「台獨教父」來大聲呼喊?因為「民主先生」是沒有辦法讓人有任何負面的感覺。

台灣因為過去國民黨一直以來的統治,在專制的政治體制之下,用代表全中國的假民主來進行獨裁統治,因此在台灣的政治抗議活動當中,反獨裁、要民主、本土化這些目標彷彿和台灣獨立緊密結合在一起,但是這只是階段性的共同目標,在台灣的歷史上以及現在,我們都可以看到很多政治人物,在階段性的目標和我們站在一起,等到掌握權力的時候,完全站在我們的對立面。

我們很難想像當初坐上李登輝那個位子的人如果是別人,台灣的現況會是怎樣。台獨不見得民主,更何況推翻一個獨裁政治體制,常常會帶來另外一個獨裁者,這在歷史上屢見不鮮。高舉任何政治標語的大旗,不管是民主、自由、人權或反中,等到掌握權力之後,搖身一變成為獨裁者的比比皆是。

如果想要達到自己的政治理想,獨裁再怎樣都比民主有效率多了,獨裁不見得血腥,李光耀就是個非常明顯的例子。但不是宏觀哲學思想選擇的民主,往往獨裁者死了,東西就沒有了。

會做出潑紅漆的政治行為一般都是年輕人,鄭惠中這位68歲的小女孩以前打鄭麗君巴掌,現在潑李登輝相片紅漆,當然不只是個人少數自發性的行為,而且從時機看來,有明顯的政治操作目的,想要召喚動員什麼東西。

看到有個臉友説的很好,如果在某個平行時空,李登輝掌握權力的時候修改憲法,讓自己可以連續擔任五屆總統,對於司法的判決不管有罪、無罪、求刑幾年,都可以用硃砂筆批「判死刑可也」,在台灣各地都有登輝路、登輝銅像,出殯的行列一堆人在那邊下跪,我就支持你去噴紅漆。

台獨不見得民主,李登輝的高度已經不只限制在台灣島內,為什麼鄭要高喊「我討厭台獨教父」,其實她是代表一個族群來向「民主先生」致敬,一個在獨裁台灣的平行時空裡面,極度悲慘的一個族群。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