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一人政黨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來源 中央社)

 

按照【維基百科】的詮釋:政黨是以執政或促進和保障特定政治思想、政治利益為目標的團體。 ⋯⋯政黨通常有特定的政治目標和意識形態,針對國家和社會議題有各自的主張⋯⋯。

政黨既然是一個「團體」,其成員當然不可能也不可以是唯一存在。坊間所謂的「一人政黨」,當然不是指的一個人組成一個政黨的意思;它不是幽靈政黨,除了有黨主席、副黨主席、正副秘書長,可能還有洋洋灑灑一堆發言人、中評委、中執委之類的;各項選舉,它好歹也會煞有介事推人參選,偶爾也有屈指可數的幾個能銘謝當選。

說了老半天,還沒有點出的一人政黨的最大特色是:也不知打從那時開始(也許就在黨正式成立開張的那一天起),它的黨主席就儼然是「萬年黨主席」,於是乎,整個黨跟特定一個人直接畫上等號!於是乎,講到那個黨就想到那個人、講到那個人也就想到那個黨!至於,按規定每年要召開的黨員大會,幾時開?多少黨員出席?外界幾乎沒人知道,也無人感興趣。最妙的是,若問黨有多少(實質而非幽靈失聯)黨員,可能連萬年黨主席自己也要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明確的數字!

新黨一開始,為期9年10個月的十屆全國委員會召集人,一共有12人次擔任,那期間,沒人說它是一人政黨。當郁慕明從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召集人,無縫接軌到第一屆黨主席,然後第二屆、第三屆,⋯⋯,到今年2月21日第九屆當了8個月後轉任榮譽主席(由吳成典接棒黨主席位子),新黨龍頭生涯整整連續長達18年,這樣的新黨,與從第一屆到今天第十屆,黨主席都只有一個名字「宋楚瑜」的親民黨,才是坊間公認(分屬於郁慕明與宋楚瑜)的典型一人政黨。

其實,這兩個黨出爐之初,可都是蠻像有那麼回事地攻城掠地;只是,宛如曇花一現,卻成不了氣候。新黨從1995年12月的最高峰一路下滑,路愈走愈窄愈小,很快即被邊緣化;親民黨在2001年爬上頂峰後開始反轉,氣勢每況愈下後是每下愈況,於今氣若游絲、有一撘沒一撘的,慘剩提供它黨挖角借將的功能而無力反撲。

顯然,一人領導的一人政黨,市場賣點缺缺。2019年粉墨登場的民眾黨,是柯文哲的「準一人政黨」,會正式邁入泡沫化的一人政黨,還是壯大成舉足輕重、不容忽視小覷的新興政黨,端看它是否能避免走向一人領導的萬年黨主席死胡同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