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認同」是無上命令

高雄市長補選揭曉,無可爭議的事實有二:民進黨的陳其邁大勝中國國民黨的李眉蓁,李眉蓁又遠勝民眾黨的吳益政;國民黨雖沒有墊底,黨內充斥何去何從的焦慮;民眾黨則有泡沫化的可能。

面對輸到脫褲子的殘酷現實,國民黨中還有人勉強為敗績祭出遮羞布。最有趣的是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她不認為陳其邁大贏,原因呢?她說,陳其邁是「大人打小孩」!還打成這樣,沒什麼好高興云云。政治學的大教授耶,難道不知道民主選舉不能有「大人打小孩」、「男人打女人」、「高個打矮個」或「五府千歲」、「嘴上無毛」之類說法?這是民主ABC,出於政治學教授之口,不得不為中山大學政研所學生捏一把冷汗。再說,民主選舉是多數決,贏一票就贏,選輸的必不高興,如此而已。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揭曉,民進黨陳其邁席捲7成選票,當選高雄市長。記者林澔一/攝影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揭曉,民進黨陳其邁席捲7成選票,當選高雄市長。記者林澔一/攝影

 

 

高市議長曾麗燕又是另位寶貝。她說陳其邁創下縣市合併後市長投票率及得票率雙低,質疑民意代表性不足。民主選舉只要合乎程序正義,當選人合理性及合法性十足,有什麼代表性足不足可說嘴?議長如此無知才是代表性不足!

另一例就是趙少康。趙名嘴不滿外界用「世紀慘敗」形容國民黨,拍桌擲筆氣到說,不可以拿李眉蓁的得票率跟二○一○年黃昭順比,「那是大選,李眉蓁是補選,怎麼能比呢?」然後又說:「數學怎麼算的…,這沒道理,怎不評說黃昭順輸五十萬票,李眉蓁輸,但不是民進黨大贏!」問題是,國民黨一年內連三敗,選一次輸一次,得票率愈來愈低,快輸到無何有之鄉了。還有嘴說李眉蓁輸、陳其邁沒有贏!

國民黨、民眾黨會輸,不是沒有道理的。重點在「台灣認同」已成為選民投票的決定因素,這種趨向只會愈來愈強。「台灣認同」不是空話,其實就是民主認同、法治認同、人權認同及自由認同。認同台灣價值已成為世界主流。泰國年輕一代的反政府示威,就拿台灣的「民主」、香港的「抗中」做為口號,組成所謂「奶茶同盟」;「奶茶」正是台灣的符號,而泰國年輕人將之當成台灣、香港與泰國的同心圓。

台灣愈受到全球民主國家支持,中國的文攻武嚇就愈厲害。中國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王海運少將狂言「七天內武統台灣不成問題」,《環時》總編胡錫進威脅說拿下台灣「以小時計」。還有人提出所謂「武統時程表」,言之鑿鑿。這種恫嚇有沒有影?當然是騙人的。只舉一例,習大大下了軍令:解放軍「絕不可以先開火」!「不—可—先—開—火」,看到沒?最可恥的是馬英九之流,在台灣享受總統退休禮遇,卻要拿中共武統恫嚇台灣,說什麼「首戰就是終戰」。解放軍已被下了禁火令,馬英九們怕中國文攻武嚇不夠力,還要為虎作倀,拿假虎皮撐黨國被「滅門」的大旗。可鄙復可憐。

馬英九如此,柯文哲也不遑多讓,執意要辦「雙城論壇」取代國民黨成為台灣對中國的唯一代言人;「兩岸一家親」是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統戰用語,柯公然表示:「兩岸一家親」比「兩岸一家仇」好。難道不知道此說的重點在「一家」,不在「親」、「仇」?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跌到狗吃屎,不正是拜「一家」之賜!?

至於國民黨,只要馬英九、洪秀柱們還在,絕對走不出「一中」,等著倒閉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