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制裁白俄羅斯 就是中共被國際制裁的鏡子!

這兩天國際最夯的新聞,就是歐盟不承認白俄羅斯(或稱白羅斯)總統大選結果,還揚言制裁,連白俄盟友俄羅斯都由力挺變成旁觀者。而白俄又非歐盟成員,只是獨裁暴政,就被「境外勢力」的歐盟,活生生的制裁!

今天國際社會重視自由人權,聯合國亦有人權公約,且更重視破壞國際簽訂合約,像白俄違反人權又搞大選作弊,倒行逆施的暴行,自引起公憤!而中共擅定香港國安法,就是違反自由人權,恣意妄為濫捕施暴,且無新聞、言論自由、集會遊行可言,並片面毀棄中英薟訂的承諾(直選立法局議員和特首,「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英國與香港人民的50年高度自治),便引發國際撻伐,美國制裁,無乃理所當然!若北京仍持續無理取鬧,或軍武輕舉妄動,必自食惡果!

像美國國務院19日就宣布,為回應中國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扼殺香港人民自由,美國已正式通知港府將中止與香港的3項協議,包含引渡與免稅的雙邊協議。美國成為繼英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後,最後與香港中止引渡協議的「五眼聯盟」國家。

號稱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8月9日聲稱贏得總統大選,選票大勝對手超過8成,然而選後有大批民眾指控盧卡申科作票,連工人也自發性發動罷工。(法新社)

 

位於東歐的白俄羅斯近日所爆發獨立以來最大示威潮,備受國際矚目。而面臨從政生涯最嚴峻危機的「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先前悍拒下台,除向老大哥俄羅斯尋求軍援,甚至強硬揚言「若重選毋寧死」!但他現在終於讓步,表示願舉行修憲公投、交出憲政權力,並說人民可在公投後重新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

8月初白俄羅斯進行總統大選,由掌權獨裁26年的「萬年」總統盧卡申科再「六連霸」連任,然因選舉過程中充斥舞弊爭議,大批質疑選舉不公的群眾走上街頭,要求盧卡申科下台,致爆發近日盧卡申科掌權後規模最大,為時最久的抗爭浪潮。

歐盟19日亦即宣布,不承認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並將制裁白俄當局。將原定給予白俄政府的5300萬歐元,轉交民間社團和弱勢群體,支援受暴力對待的民眾,以及武漢肺炎疫情。

據《美國之音》報導,歐盟宣布不承認白俄總統大選結果,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就表示,歐盟將很快地制裁一批對暴力、壓迫和選舉詐欺必須負起責任的人(有如美制裁香港國安法相關官員)。

俄羅斯原先對盧卡申科雖表達支持態度,一度還傳出要提供軍事援助。然俄羅斯總統普廷在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巴尼爾(Michel Barnier)通話後,態度轉變。主要是白俄羅斯的情況不同於6年前的烏克蘭,部分原因是白俄反對派並不一定需要為了擺脫盧卡申科,而放棄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

當時,梅克爾就嚴批白俄羅斯大選有失公平和自由,並譴責當局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呼籲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此外,捷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領袖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白俄當局為政治解決問題開闢活路,遵守基本人權和自由。

果不其然,衆怒難犯。今天普廷改變態度,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發表聲明稱,俄羅斯暫時不會對白羅斯進行軍援。米歇爾在歐盟視頻峰會後表示,白俄羅斯的命運應該由該國居民來決定,而不是布魯塞爾或莫斯科。他表示:「我們傳達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白俄羅斯居民必須就自己國家的未來做出決定,而不是在布魯塞爾或莫斯科就這個問題做出決定。我們希望對所有願意協助開放對話的努力表示歡迎。」他還說:「克里姆林宮也發佈聲明指出,俄羅斯目前無意干涉白俄羅斯。」

而才揚言「死也不重選」的盧卡申科亦隨即鬆口:修憲公投後將交出政權。現年65歲的盧卡申科,在1994年當選白俄羅斯獨立(脫離蘇聯)後首任、也是迄今唯一的總統。在公投廢除任期限制後,盧卡申科更一路以8成上下的極高得票率連選連任,每次選舉過程卻都充斥爭議,反對陣營與異議人士動輒面臨當局鐵腕鎮壓,入獄、流亡、「被失蹤」的遭遇皆有之,為他贏得「歐洲最後獨裁者」的臭名。

由於白俄新生的反對派於18日在該國內部成立了一個委員會,此舉遭到總統盧卡申科的譴責,稱反對派正試圖奪取政權。

據《路透》報導,白俄羅斯有許多主要反對派政治人物通常不是被關入獄,就是被迫流亡海外。其中包括了此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齊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今年才37歲,是白俄羅斯知名部落客蒂卡諾夫斯基(Sergei Tikhanovsky)的妻子,代替身陷囹圄的丈夫出馬參選,訴求釋放政治犯並重新舉行大選,成功凝聚對盧卡申科不滿的民意支持。她在大選後,由於擔心入獄而逃亡至附近的立陶宛共和國。

儘管選前進行的民調顯示盧卡申科只獲得3%的民眾支持率。致齊哈諾夫斯卡婭宣稱自己獲得了6至7成的選票,並認為盧卡申科政府暗自操控了選舉結果。當地民眾隨後憤而上街抗議盧卡申科,控其在大選中舞弊以連任,不料卻遭到警方血腥鎮壓,過程中造成2名示威者死亡,逾6千人被捕。

齊哈諾夫斯卡婭的代表科瓦爾科娃(Olga Kovalkova),在新反對派委員會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預計齊哈諾夫斯卡婭將很快回到首都明斯克(Minsk),以擔任權力轉移協商的保證人(Guarantor in a negotiated transition of power)。

若從文化,政治和經濟上觀察,白俄是與俄羅斯關係最密切的前蘇聯共和國。而俄羅斯總統普廷與盧卡申科之間的個人關係也很複雜,並不易處理。據BBC駐莫斯科記者史蒂夫·羅森伯格(Steve Rosenberg)分析,白俄羅斯的狀况,跟2014年的烏克蘭不能相提並論做類比。烏克蘭親西方的革命結果,是莫斯科派特種部隊佔領了克里米亞,俄國軍事干預東烏克蘭衝突。

六年後,俄國是否可能軍事干預白俄羅斯?至少白俄羅斯反對派的抗爭,並不反俄羅斯、親歐洲,針對的只是盧卡申科。如果俄國派兵支持白俄羅斯領導人,就有可能冒犯白俄羅斯民眾,招致反俄情緒。而克里姆林宮的終極目標,是跟這個鄰國深度融合,使它成為全方位的加盟國(權力的頂端是普廷總統),俄國仍然有可能通過政治槓桿運作達到這個目標。

相對而言,習大大沒有普廷的政冶智慧,只會蠻幹,耀武揚威,把手中的「東方明珠」香港活生生揑碎(按:香港民運也者,不過是「鳥籠民主」,仍在「一國」之內」),猶大張旗鼓鎮壓,比「封建王朝」尤爛之,加上武肺毒害全球逾2千2百40萬人(死亡約79萬),連白宮資深顧問凱莉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都在今天表示,貿易協議只是美中關係的一部分。而中共釋放病毒到全球,並且疫情處理上不透明,應該追究中共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責任。可說是人神共憤,顯氣數巳盡,將不攻自亡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