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不只是贅字更是包袱

前幾日,外交部小編在外交部臉書發文中表示索馬利蘭代表處的牌子上「只有台灣沒有其他贅字」,引來了許多人批評。事實上,外交部的小編只說對了一半,因為中華民國四個字不只是字面上的冗贅,更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包袱。

台灣外交部與當地駐館視訊。(圖取自外交部)

(圖取自外交部)

 

時至今日,除了部分國民黨人士以及史觀錯亂的人會繼續主張中華民國土地包含了中國大陸等「固有疆域」外,多數人早已不會認同此觀點,因此這樣的想法自不會是本文所想要討論或批評的目標。

當我們主張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便是指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至少是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而不該被混淆或者相互取代。基於此,在世界各國仍然受制於一中政策的時候,台灣所享有的主權獨立便難以透過「中華民國」來保障。

如果,國民黨支持者看到和索馬利蘭建交時的反應是「和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建交有什麼好開心的?」那麼反過來思考,任何一個國家和中華民國這樣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建交有什麼好開心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國民黨仍繼續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甚至主張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不就是自打嘴巴嗎?

除此之外,這樣的思維也展現出了國民黨帝國主義式的心態。外交上本來就是朋友越多越好,尤其是台灣在國際地位呈現弱勢又有惡鄰不斷打壓的狀態下,我們還有多少嫌棄盟友的空間?難道還真以為中華民國是一九四五年以前那個有噴赤河、薩彥嶺脊的泱泱大國?

回過頭來,如果台灣人認為我們有必要幫助索馬利蘭提升國際地位,使其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那麼我們也應該把這樣的關懷放回台灣,唯有拋棄中華民國的包袱,與中國的概念切割,我們才能繼續向前創造台灣與台灣人的未來,創造屬於台灣人的歷史。

國際社會越來越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這樣的重要性是建立在台灣的多元文化、公民社會的強健、團結的民族性,是一個建立在台灣人社群的重要性,而有別於認同這個「國家」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各國即便加強與台灣的連結,仍然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事實。

那麼,台灣人便需要將這個強健的社群國家化,我們必須基於自己的民族,制定一部基於台灣共同體憲法,並建立以台灣為名的國家。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