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怕馬英九

 

馬英九等這群鼓吹「國家不安全」的前朝遺老,其目的有二,一是與中國的北京當局遙相呼應,習近平想必感到欣慰。二是對國民黨老派的基教支持者進行「召喚」,換言之,這是黨內奪權的前奏。(記者方賓照攝)

馬英九等這群鼓吹「國家不安全」的前朝遺老,其目的有二,一是與中國的北京當局遙相呼應,習近平想必感到欣慰。二是對國民黨老派的基教支持者進行「召喚」,換言之,這是黨內奪權的前奏。(記者方賓照攝)

 

 

誰怕馬英九?民進黨政府嗎?別看府院黨從上到下一字排開對陣,以為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情,其實這是撿到槍、撿到砲,因此紛紛下場的盛況,馬英九所謂「國家不安全」傷害的對象,毫無疑問,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現在的國民黨領導菁英。

因為現在是二○二○年的八月,這時間的概念非常關鍵,馬英九及其扈從口中的「九二共識」,早已經過歷史的不斷驗證,直指其本質就是「一個中國」。「一個中國」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等在台統派的血緣與思想的臍帶連結,代表著中國脈絡的延續,因此雙方將之視為是共守的通關密語,二○一五年習近平與馬英九得以在新加坡歷史性握手,正是建立在此前提基礎之上。這也是習近平後來再怎麼公然掀開「九二共識」的頭巾,甚至與「一國兩制」直接掛勾,馬英九都充耳不聞(不以為意)的原因,因為在民族大義之下,他們老早心電感應。

問題是,在歷經美國戰略改變、香港事件,乃至武肺疫情,這三大層次的劇烈沖刷之後,「一個中國」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業已被徹底地邊緣化,可以說是幾乎無甚市場可言。在民主國家,政治人物叫賣一個遠離主流民意的票房毒藥,這是政治自殺的行為,其政治對手不但毫髮無傷,而且可以因此更拉開彼此的實力差距,所以這麼多人全部跳下來就地收割,深怕錯失了掌握話語權的大好良機。

馬英九等這群鼓吹「國家不安全」的前朝遺老,不見得全部昧於現實,不知道當前的國際與國內反共情緒高漲,但是他們為什麼還要集體跳出來背道而馳、大宣特宣?其目的有二,一是與中國的北京當局氣息相通,遙相呼應,這由他塑造蔡英文與民進黨是「聯美抗陸」,刻意取悅對岸的立場認知,從而自設是站在和中的平衡點上,可以一覽無遺。這個動作,是一個路線的選擇與劃分,在中國內憂外患之際,根本可以視為是一種「回歸」。習近平想必感到欣慰。

二是對國民黨老派的基教支持者進行「召喚」,換言之,這是黨內奪權的前奏。目標當然是針對所有中生代而來。在總統大選戰敗、韓流受挫後,黨主席由江啟臣來扮演過渡性的角色,其實標示著國民黨正走在新舊交接的十字路口,「九二共識」能否順利成為歷史翻過去的一頁,乃是最大試金石。一旦國民黨能夠跨過「九二共識」的魔咒,國共遺緒可以告一段落,馬英九世代也將自此終結;於是危機感大發的馬氏,著眼深藍基本盤,著手展開反撲。明年,馬英九如果下場奪取黨主席,將是若合符節。

在此情況下,當前的國民黨可謂風雨飄搖,江啟臣背後的朱立倫、侯友宜,而至更年輕的世代,現在全部成了馬前主席揮兵討伐的目標,國民黨如果走不出新局,肯定提前終局,國民黨如果還想在台灣活下去,就得面對馬英九攪動的逆流,重啟路線之爭,進而奪回黨的正朔。這輩的國民黨人行嗎?要由江中央來給大家答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