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台南好像沒有今天這麼夯?


我記得到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時期,都沒在聽到什麼台南吃很甜,台南如何如何的~

我住鄰近台南的嘉義,有一些高中同學是北台南(新營白河後壁鹽水…)來念書的,也沒聽過什麼!

小時候姑姑在台南地院工作,我們家好像都會去台南。
高中以後,周末放假我也不時會去台南玩,露營什麼的,大學跟研究所放假時也都會去,甚至還有搭夜車下去,清晨在麥當勞等天亮的瘋狂事。

自己也認識不少台南人或去台南工作的嘉義人。

那時候台南好像還不是現在台灣人口中的台南!

台南這個符號開始熱鬧起來,好像是賴清德當市長之後,開始推文化城市這個概念,接著就好多文青放假往台南跑,一些台南出身的作家開始拼命寫文章推…,然後,台南就開始發展成所謂的台灣的京都,開始掛上好多好多的符號!

好像台南開始變很熱鬧,是台灣人都應該要去的時候,我就不怎麼去台南了,這幾年只有因為工作去過幾次,因為我向來對符號的再生產與消費無感,秉持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的原則~

想來這整個台南的再創造也是蠻有意識的歷史發明工程,而且相當成功,可以說是最成功的文創產業發展成績(最近台北的大稻埕追上來了),短短十多年內就拉到一種無與倫比的新高度,睥睨我們其他南部地區。

雖然這一波也有本土主體意識崛起,想要發展一個有別於大中國系統的台灣本土傳統文化根源的內在因素側身其間,但台南已經變得太繁華熱鬧擁擠且昂貴了,實在是去不起!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