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檢測報告」暫停了

8/23週日晚間有消息指出:彰化萬人血清檢測,25日的期中報告,因行政作業不及而暫停。很多人猜測,研究單位在採樣過程,是否有方法及學術倫理的瑕疵,所以要更妥善的處理,才能進行下一步?其實彰化縣有這麼多人「自願」被抽血做研究,真的很少見。

今年6月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央研究院合作,共同進行「新冠病毒血清抗體檢測」,檢測對象為高危險群,包括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及家屬、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資料照)

 

筆者早在8/12撰文指出,「彰化萬人抗體檢測消息,不宜大張旗鼓發佈」此抗體檢測消息新聞稿宣稱:「彰化確定有社區感染,無庸置疑」,實在非常不妥。新冠疫情已經這麼久,台灣確認病例也有480人以上,病人痊癒後得到抗體,本是天經地義,就像篩檢那些仍在「隔離期」的1500人,終於找到了一個陽性病例,這根本是「在金魚缸裡撈到金魚」,有什麼好宣稱的。說真的、如果感染了卻不能產生抗體,可能已經就是重症或死亡病例了。

個人再次呼籲,這個研究資料雖然非常寶貴,但對全民防疫目前沒有幫助、也不會使中央政策立即改變,所以提供疫情指揮中心做參考,讓醫療專家去討論、去判讀就好,能發表在醫學期刊更好,應可讓全球醫療界因此受惠,造福全人類,也是台灣之光。

請不要只是暫停,而是「永遠中止」記者會,不要再對社會大眾大肆發表成果了。至於正確解讀後的內容及意義,有沒有必要讓全體國民知道,讓防疫署去做決定吧。這並不是要掩蓋什麼東西,而是全民觀點角度的合理做法。何況,每年醫學研究多如牛毛,為什麼獨獨這個抗體檢測,一定要訴諸媒體?

萬人抗體研究,是針對好幾個月前彰化的感染狀況,並不是現在。目前台灣各地的疫情控制良好,沒有確認的本土病例,社區也相對安全。證明中央防疫措施的正確,全民合作良好。雖然無法保證將來不會發生變化,但目前的事實就是這樣。

8/24 早上時代週報報導,德國從八月初開始試行入境普篩,僅僅兩週就造成篩檢實驗室崩潰,漢堡市長薛爾指出,德國聯邦政府實施入境普篩,是嚴重錯誤。同樣錯誤上個月也發生在冰島。但「普篩幫」仍然在舊黨國勢力支持下,一再向指揮中心施壓,要求普篩,不知道是什麼道理?他們不看網路資訊也不看報紙嗎?

萬人抗體研究報告,在不同的解讀(包括抗體的意義、偽陰性偽陽性的比例)以及錯誤的解讀下,反而會影響到民眾的恐慌心理。有民宿業者控訴,此一消息,已經使有些人覺得彰化「很危險」,所以他的客人已經連續退掉七八個,讓他非常憤怒。

若是藉此訊息來宣導:大家隨時要注意突然來的防疫破口,鼓勵要更提高警覺,戴口罩、多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這也許是功德一樁。但在台灣各縣市都在努力振興工商業的此時,彰化縣政府卻把「本縣社區證明有潛在性感染危險」拿來宣傳,而縣議會及縣民、特別是醫師界,對此並沒有人表示反對(是希望封縣嗎?),也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