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應出現 彰化「風評被害」

 

這段時間以來,中央和彰化縣在針對武漢肺炎的篩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萬人血清抗體檢驗、普篩等議題方面起了一些爭議,整起事件也引起了國內高度關注與討論。筆者不瞭解醫學及公衛領域,雖然目前身為台中市民,但彰化縣是我的故鄉,在連串爭議中,有些現象引發了我的痛心及憂慮。

在日本有一個詞,叫做「風評被害」,最容易理解的兩個例子,一個正是與武漢肺炎相關,東京是日本確診者人數最多的地區,日本中央政府推動國旅也排除了東京,但因為先前防疫政策的失當,導致人心惶惶,日本各地出現基於民粹「狩獵外縣市車牌」的「自肅警察」,這些不理性的人在自己居住地發現來自外縣市的車牌,或偷偷噴漆、貼上標語,要求外縣市民眾「滾出去」等等,排擠同胞也等於侵害他人的移動自由,確診者最多地的東京人自然首當其衝。

另一例則是,二○一一年的福島核災,當時有很多福島縣居民或被疏散、或自行前往外縣市投靠親友,這些福島人在外縣市有很多也遭遇排擠和歧視,他們被認為身上帶有輻射。這兩個例子當中,在外遭不公平待遇的人,就是因為「風評」不佳而產生的「被害者」,在台灣就是「被汙名化」。

早在白牌車司機事件時,已有謠言說彰化要封城,雖然後來不攻自破,但隨著這次中央與彰化縣所起的爭議,並加入了可能的政治鬥爭及陰謀論四起,開始有人或嘲諷彰化是「彰化國」,甚至出現了若干「彰化很危險」、「是否應該避開彰化人」這類情緒性發言。我必須說,彰化是個純樸的農業縣市,近一百二十七萬人口當中絕大多數都是腳踏實地的普通人,奉公守法,並不瞭解少部分搞政治鬥爭或謀取私利的人到底在操作什麼。所以請不要隨意汙名化美麗的彰化縣,更不要把砲口對向無辜的彰化人,讓台灣也上演「風評被害」!

(作者為外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