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首戰

美中鬥爭的格局,正好給「首戰」做了最真實的解答。這次U-2飛進中國黃海實彈射擊演習區域,既如北京指責的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又不符國際慣例,那麼北京當下為何不處置?(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鬥爭的格局,正好給「首戰」做了最真實的解答。這次U-2飛進中國黃海實彈射擊演習區域,既如北京指責的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又不符國際慣例,那麼北京當下為何不處置?(美聯社檔案照)

 

八月二十五日發生了一件敏感事件,美國的U-2偵察機飛進了中國在黃海舉行的實彈射擊演習區域,就解放軍動態進行偵蒐,此舉引起了諸多揣測,中國當天即由其國防部出面發表談話,除了強調已對美提出嚴重交涉外,並且直指美軍此舉極易造成誤判,是為「挑釁」。

共軍所謂的「挑釁」,就是美國企圖引誘解放軍發動第一擊,中美可能在台灣海峽北端爆發戰事的指涉。事實上,要論「引戰」的嫌疑程度,美國文明多了,哪裡可及北京的忙碌於萬一?最近這段時間,解放軍不但天天在其沿海海域進行軍演,他們的戰機甚至把海峽中線當成橡皮圈,三不五時就越界到台灣領空附近來跳繩,中國何時曾把台軍的警告與驅離當回事?

在U-2闖入共軍演習區的前一晚,中國新華社才發布了一篇反美長文,從時間的巧合上非常有趣。共產黨的喉舌當時以三萬多字,駁斥美國務卿龐皮歐對中國的指控,特別是針對龐皮歐宣示:美國應透過強化在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的自由巡航行動,來防止中國侵略擴張,新華社大言不慚地自稱:「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透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結果幾個小時之後,美國偵察機就來了。不是才說沒有侵略的基因嗎?不是都根據國際法談判協商嗎?那就該忍著,何必擔憂稍有不慎,美國會找機會動武回擊,來給川普創造選情!

「中國沒有侵略基因」這則笑話,是習近平早在去年底說的,後來疫情爆發,王毅好不容易等到今年中才出面發揚光大,如今透過傳聲筒擴大宣傳,不料立即面臨老美的實地檢驗,看來在十一月之前,中國如果不調整四處擾鄰的虛張聲勢,美帝再次兵臨城下的「挑釁」,還會繼續登場,不斷地測試北京:不然,你能奈何?

美中鬥爭的格局,正好給「首戰」做了最真實的解答。這次U-2前來,既如北京指責的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又不符國際慣例,那麼北京當下為何不處置?歷史上,美國U-2過去不是沒有被擊落的紀錄,蘇聯幹過,中國也得手過,這回怎不給華府一點顏色瞧瞧?可見在美國的戰略清晰下,北京完全清楚川普會怎麼反應,因此吵歸吵,再大聲都行,就是不能試,一試,以中國現在的實力,「首戰即終戰」,強國夢碎,中國就玩完了。

回頭看北京的代言人們最近在台灣鼓譟:「首戰即終戰」、「川普絕對不會來救台灣」,問題就清楚了,原來我們彼此的祖國不是同一個對象,才會發生這種偏離現實的表述。有趣的是,台美意識的零距離,讓很多臆度失去了模糊操弄的空間。正在參加共和黨大會的川普,被福斯新聞問到如果中國侵略台灣、這道過去美國總統肯定迴避的難題時,居然回答「我認為中國知道我會怎麼做」,不僅直接給了在台的北京勢力一記耳刮子,更是完全不給習近平一點顏面。複雜的台灣海域,有著各國共同的利益,誰都無法把台灣視為孤立的存在,何況是習近平的蝦兵蟹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