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日軍

 

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將軍和台灣簽訂第一份國際合約。圖/擷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

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將軍和台灣簽訂第一份國際合約。圖/擷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

 

823當天,小英飛到金門,參加八二三炮戰62年追思紀念會,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也罕見出席,這個行動立即打臉老馬哥,台灣有難,美國不會馳援的說法。

美台關係將近200年

二戰後,美國圍堵紅色擴張,保衛金馬台澎,美國軍人在台海有一百多人死亡,事實上,美台關係歷史比想像更久遠,早在1867年,美國商船「羅發號」在墾丁遭遇船難,船長和夫人被殺,美國政府發動一次「福爾摩沙遠征」,可惜遇到大暑,熱氣逼人,沒有成功,後來林肯總統派了李先得將軍,到台灣和原住民頭目卓柜篤談判,總算成功要回船長首級和遺物。1869年,李先得又到台灣,為了防止日後同樣悲劇發生,因此和卓柜篤簽訂協議,這是美台第一份國際合約。李先得認為台灣戰略地位重要,曾經建議美國拿下台灣,卻被國務院拒絕,後來轉而向日本建議,間接促成台灣割讓。

台灣是寶地,美國、日本心靈相通,大清國卻後知後覺,埋下今天台灣的命運,這是後話。

今天,保衛金馬台澎的另一支軍隊日軍,也就被刻意忽略了,因為這幾位日軍是真正影武者,存在歷史暗黑角落。

尤其是1949年「古寧頭大捷」,這場戰役,把已經潰敗的國府軍隊,重振信心,領導這次戰役的人,就是日軍將領「根本博」。

台灣一堆所謂「恨日派」,不想提起這件往事,因為,歷史真相是日軍領導國軍打勝仗,對國民黨臉面無光。

本文所說的在台日軍,就是「白團」。「白團」是戰後蔣介石逃避美軍耳目,引進台灣的軍事顧問團,留日的蔣介石一直對日本軍人情有獨鍾,這種情感投射可以理解,因為他對軍事的認知完全來自日本,而這個團體的領導富田直亮,被稱為軍事天才,化名「白鴻亮」,所以稱為「白團」,白鴻亮抵台後,根本博才離開台灣,回到日本,根本博在台灣三年,蔣介石提供林森北路一棟日本宿舍給他居住,並配給一位台籍傳令兵。

1949年,回到日本的根本博,見到一位到訪的台灣人,他告訴根本博,台灣狀況危急,蔣介石想要見他,於是,根本博假裝出門釣魚,開始邀集過去的部下,搭乘火車在延岡港集合,偽裝要出港釣魚,出海後,搭上一艘台灣派來的漁船「捷信號」,最後來到基隆港,根本博偷渡進入台灣的方法,也相當有趣,在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所寫的《為義捐命》一書中說,「根本博抱著報恩的心情來到台灣,當時台灣等於被拋棄,礙於戰敗國身分,所以必須避開美軍的耳目,無法光明正大」。

根本博在1944年擔任過日軍華北軍區司令,這時候已經是戰爭晚期,沒有多久,日本戰敗,根本博統領華北35萬日軍和45萬日本僑民,為了安全撤回關內,努力抵抗俄軍和共軍的攻擊,最終安全退到長城之內,並且在紫禁城向國軍投降,受到蔣介石很大禮遇,在國府協助下,根本博安全把日軍和日僑送回本土,根本博並沒有被冠上戰犯名稱,因此對蔣介石相當感激,聽到蔣介石有事相邀,立即義不容辭,招集舊部屬,偷渡進入台灣。

1949年5月,蔣介石見到根本博,立即授給他中將頭銜,化名林保源,擔任金馬防衛顧問,並且飛抵金門,開始戰地規劃,根本博判斷渡海的共軍,會利用古寧頭海灘搶灘,果然判斷神準,根本博並下令開挖岩洞,仿效日軍在沖繩島的防衛方式,後來,證明有效,九年後的八二三炮戰,岩洞保衛金門免於淪陷。

1949年10月25日,解放軍數百艘機帆船齊發,本來,國軍的戰略是海中擊潰,但是,根本博改變戰略,讓共軍上岸,誘敵深入,然後燒掉船隻,截斷共軍後路,果然,戰略成功,殲滅共軍四千多人,俘虜五千多人,被稱為古寧頭大捷,這是國軍從徐蚌會戰後,第一次勝利,對國軍士氣大為提升,可以說根本博功勞不小。古寧頭戰役之後,根本博飛往舟山群島,協助湯恩伯,進行舟山撤退,三年後回到日本,但是,多數台灣人不知道這位日本影武者。


根本博是古寧頭大捷的功臣。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白團是保台影武者

九年後八二三炮戰的顧問,改為「白團」的富田直亮擔任,823戰役之後,「白團」的任務就是協助解蔣介石,擬定反攻大陸的「光計畫」。一直到1971年,中華民國被逼退出聯合國,美國監控之下,反攻大陸的計畫無法執行,1972年,白團解散,富田直亮晉升上將,也回到日本,不久後死亡,日軍在台灣的軍事顧問長達21年,終告結束。

美中日台的四角關係,歷史上恩怨糾纏,無以明說,台灣的很多「恨日派」,只知道日本侵華歷史,卻忘了日軍保台歷史,沒有金門砲戰和古寧頭大捷,在當年美國棄台氛圍之下,台灣被中共赤化的可能性很高,紀念古寧頭大捷和823砲戰,不要把日軍忘了。

「白團」在台灣行事低調,少有人知,但是,回到日本後,仍然掀起風波,日本共產黨參議員細川嘉六在國會提出質詢,為何退伍日軍跑到台灣協助國民黨軍隊打仗,「白團」的真面目也因此在日本曝光。

根本博後來接受訪問時說,白團成立時候,蔣介是希望由根本博領導,但是,根本博認為,「富田直亮和他不屬於同一軍隊派系,未來很難指揮,所以選擇離開」。

日本媒體稱呼這批保台軍隊為「台灣義勇軍」。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