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與白色力量的「新政治」假象

時代力量與白色力量兩股「力量」,從前者近期涉入的收賄疑雲與接二連三爆發的出走潮、後者於地方選舉的接連挫敗,一連串事件逐漸戳破兩者意圖塑造的「新政治」假象。而觀察兩政黨的行事作風,不難發現具有許多相似之處。

首先,時代力量號稱「公開透明」,藉此與舊政治的「密室黑箱」作出鮮明對比的形象招牌,在時代力量黨內選舉錄音檔流出後狠狠地被砸爛。對於立委提名小組的人選名單,竟然需事先徵詢特定黨內高層意見,美其名為「溝通協調」,實則為詢問高層是否有屬意人選。若未依建議投票,便會在黨內會議中遭到羞辱,這對於秉持個人原則、致力維護提名小組公正獨立的委員無疑是一種人格抹殺。同樣的,對於黨籍立委邀請加入政黨的親友,輕則莫名以「違反經驗法則」為由不予通過審查,重則對媒體放話,指控招攬人頭黨員,深怕這些對黨內特定派系有所批評的「不聽話」人士能藉此突破高層事先安排好的黑箱配票名單。

與時代力量相似,白色力量的黑箱事蹟也不惶多讓。從先前「學姊」回鍋北市府的人事聘用疑慮、派親信與遠雄「密會喬蛋」而對大巨蛋立場的反覆、黨員大會在沒有相關黨章依據下剔除4000多名黨員,以及直到近期被黨內同志指控組織部主任蔡壁如委員私相授受地方服務處主任職,假傳聖旨私自擴權,種種事蹟皆顯露出民眾黨「公開透明」的承諾簡直是笑話,黑箱作業的手段甚至入侵到了黨主席掌控中的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右)。(資料照)
 

時代力量與民眾黨更宣稱「開放多元」,實則兩者都奉行黨內只能有一個太陽的封閉領導結構。前者黨員只要不聽從以黃國昌、徐永明、陳惠敏為首的小決策圈指示便會被打成「小綠」,充分展現了學者的菁英傲慢;後者則是將任何質疑柯文哲的聲音抹成柯黑、1450,並把與柯市長意見相左的政務官及幕僚們一一鬥走,透過媒體放話與政治鬥爭手段,漸漸「普篩」出永遠效忠「柯師父」的最純柯粉。如此容不下異己,無法接受批評的狹窄胸襟,不但與當初開放多元的承諾背道而馳,讓政黨格局越走越窄,對於過去戰友、支持者用完即丟,毫無政治倫理與道義的行徑,更是比舊政治還不如。

「公開透明」與「開放多元」經常是所謂新政治的競選論述主軸,被用來攻擊國、民兩黨的舊政治思維,但從「兩股力量」各自成立以來的表現觀之,不只沒有擦亮這兩塊招牌,反而玩起舊政治的套路。既然新舊政黨不再有形象上的區別,所謂的「新政治」訴求,就彷彿黃國昌的咆哮式質詢或柯文哲的無俚頭發言一般,僅是表演成分居多。

(前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