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有兩個獨立紀念日

冷門小知識

馬來西亞有兩個獨立紀念日或說是兩個國慶日,一個是1957年8月31日,這天是馬來亞聯邦脫離英國獨立的日子,一般稱為「國慶日」。但是由於東馬的沙巴、砂拉越兩州,並未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他們在1963年9月16日才加入,所以在這天又有另一個「馬來西亞日」。

對於東馬人來說,慶祝「國慶日」怪怪的,因為那時他們根本沒加入,對於西馬人來說,慶祝「馬來西亞日」也怪怪的,因為我們早就獨立了,不過這兩天都有放假,大家也就都歡欣鼓舞了XDDD。

馬來西亞才是真正實施「一國兩制」成功的國家,東馬加入馬來西亞聯邦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擁有比西馬各州有更高的自治權,所以西馬人以前進入東馬是需要護照的,一直到2006年才改用晶片的大馬卡,但實際上西馬人進入東馬仍需批准,東馬至今仍擁有邊境管制權,選舉制度也與西馬不同。

另一個「一國兩制」的地區是柔佛州,當初加入馬來西亞聯邦的條件之一,是柔佛王室要保有自己的私人武力,所以柔佛州現在還有自己的武裝部隊,王室也跟其他州多半屬於虛位元首不同,柔佛州蘇丹家族對於政治有極大影響力。

馬來西亞在8月31日這天,傳統上要高喊Merdeka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Merdeka,總共七次,Merdeka是馬來語「獨立」之意,為何要喊七次?而不是我們一般呼口號時習慣的三次?

因為馬來西亞國父,也是首任首相Tunku Abdul Rahman Putra Al-Haj ibni Almarhum Sultan Abdul Hamid Halim Shah,嗯......你知道簡稱東姑阿布都拉曼就好了......,他在獨立當天高喊了七次Merdeka,但也沒有說明為何是七次,後世有很多穿鑿附會的解釋,但都沒得到證實,總之,大家就跟著國父喊七次就對了,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