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還在炒作ECFA?

 

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ECFA)」十年大限已過。中國提出終止通知了嗎?沒有,相信等到生效日的九月十二日也不會有。中共勇於縮減訪台陸客、停止陸生,但就是不終止ECFA。理由很簡單,因ECFA是「窮台政策」之有效一環,與「惠台卅一條」、「廿六條」相同,其蘊藏的「惠台」成分很小,吸台「窮台」成分遠遠超過「惠台」,中國當然不會終止。

泛藍媒體、政客其實也明知,ECFA所代表的「融中」政策是北京及中國國民黨對兩岸經濟構思的核心,政治上與「終極統一」連在一起,是不會改變的。二○一八年十一月縣市長九合一選舉,泛藍巧妙地將「高雄又老又窮」與兩岸經貿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連結,捲起「韓流」巨浪,囊括了三分之二的縣市長席次,若不是習近平急功近利,過早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今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如何,實難預料。

此次「炒ECFA」主要訴求與「韓流」一脈相連,即強調民進黨政府持續「挑釁」中國,是把台灣的農民、庶民作為犧牲品,不顧人民「卑微」生存之權利,並在報章雜誌大大廣告,ECFA之「早收清單」十年對中出口之賦稅利益已達二千億(新台幣)。但事實是因ECFA台灣資金、人才增加投入中國達八千五百多億元(註:只算對中直接投資增加部分)。這一ECFA的「窮台」政策,使台灣的經濟成長年年下降,二○一五年只剩一.四七%。我們所指的「賣台」就是以八千五百多億人民血本,來換取區區二千億元的免稅利益,把整體台灣經濟賣掉的「非愛國」行為。

令人氣餒的是政府,尤其經濟官員,對泛藍之大內宣一直採默認及和稀泥的態度,還說「只影響外貿出口金額之五%」,甚至對泛藍「過去說ECFA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現在則希望繼續延續,民進黨變了嗎?」的指責,沒有一句反駁,使整個社會瀰漫了「ECFA對台有利,應恢復與中國擴大交流」的氛圍。

我們可以這麼說,此次二○二○ECFA十周年論戰,泛藍取得了百分之百話語權,灌輸民眾一種「過去反ECFA是錯的」印記,對綠營經濟主體性之追求產生負面影響。

報載,已有冉齡軒等一三五位中國國民黨黨代表連署提案,建議以「ECFA共識」代替「九二共識」做為海峽兩岸當前實質、對等、官方、和平的兩岸關係新解,顯見「韓流」的幽靈隨著對ECFA之攬炒正在復活。面對國民黨的大內宣,政府起碼也要說一句:「ECFA早收清單對某些個別企業或許有利,但整體言仍然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以正視聽。若一直採聽之、任之的不作為態度,當國人受愚普遍認知ECFA其實是好的時候,就是民主鐘擺回轉,「韓流」回潮之日。民進黨政府還不慎乎!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