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車位之後

 

今天有關美國大選的新聞,都在強調川普在搖擺州的民調逆轉勝,民主黨太輕忽了 BLM 是把雙面刃,它有另外一種殺傷力。人類的行為就是這麼複雜,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聯想到當年高雄市長選舉,吳敦義陣營的超級祕密武器,白冰冰控訴謝長廷不是人,在大街小巷選前四天連續大放送,結果怎樣大家都知道。

美豬美牛事件中,我的臉友有人支持林淑芬,有人批評林淑芬,有人批評批評林淑芬的人,有人批評批評批評林淑芬的人,真的非常有趣,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不過看來看去,雖然對林淑芬的看法不一樣,但對於美牛美豬開放的事情,其實大家的意見,大體上都是一樣的。

人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動物,很多東西不是直線的發展,做事情的原因和理由也沒有那麼簡單。我禮拜天在餐廳遇到搶車位的事情,有人說我修養好、EQ高,但其實並不是這樣。腦筋裡面被填入什麼東西,不管是在教育或真實的經驗都會對自己的行為產生一種嚴重的制約,一般直覺的行事通常都是這樣的過程,但是人的行為,還會受到例如深度思考或反感噁心的影響,這是其他物理的機器所沒有的事情。

雖然表面上我好像有一定的兇悍,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太喜歡在日常生活中與人衝突,其實這跟某個經驗有關。一個憤世嫉俗、會咬穿自己嘴唇的年輕人,曾經遇到一件事情。

我大四有一個家教的學生是念成功高中,我一個禮拜到他家兩天晚上教數學,上完課以後,我固定會在他家樓下的一間小麵攤吃麵,那個時間剛好是有很多辛苦工作的人下班的時候,吃麵的時候我都坐在離煮麵攤子稍微遠一點的地方,老闆是一個熱情的人,有一個看來跟他很好的朋友剛好每次都會出現,兩個人就抽著煙,偶爾老闆還會坐下來和這個客人一起喝酒,有時候還會勾肩搭背。那時剛家教下課之後的我,往往有一種空虛的感覺,看到那樣的場景,突然覺得溫暖甚至有點羨慕。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下課之後要去吃麵,發現麵店沒有開,麵攤和桌子零零散散的放在旁邊,我問旁邊的雜貨店,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今天沒有賣麵?老闆娘跟我講,昨天老闆跟他的客人大概酒喝多了,一言不合兩個人就拿著切菜的刀子,互相砍殺,兩個人送醫院以後都死了,你仔細去看地上好像還有血跡,我跑到麵攤前面地上看了看,好像真的是這樣,那天晚上我沒有吃到麵,但都不會覺得餓。

人如果要跟人廝殺,絕對不能莫名其妙,要死也要死在自己選定的戰場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