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的反對邏輯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取自臉書)

民主國家當然需要反對黨,扮演監督與制衡的角色,可以說是支撐民主制度的重要支柱之一。執政黨有累積政績的壓力,在野黨的表現同樣要接受選民的考核。誰有道理就上台,無法說服就下台,甚至任期未至,還可以被罷免,論風險,在台上其實遠大於在台下。故而,像樣的在野黨,應該更要好整以暇,遊刃有餘才對。
然而,最近有位藍營人士做了一個有趣的形容,他說:美豬議題對國民黨來說,不只是撿到槍,可能還是撿到原子彈,必須謹慎處理,尤其過去一些議題,國民黨總是「撿槍自傷」,如果連好打的美豬都處理不好,就不要怪被看不起。這位仁兄的提醒,似乎是一語成讖,因為國民黨的苗頭看起來愈來愈不對。

國民黨的要害是什麼?它不比其他小黨,是個有長期執政歷史的老黨。小黨可以打帶跑,老黨要維持競爭力,既要有傳承,也要有開創,兩者加總起來,則要符合一定的邏輯。換言之,反對的內容與方式,既要有中心思想,也要具靈活戰術,才能成為執政黨最可怕的對手,黨的生存也才能歷久彌新,隨時得以翻身執政。

什麼叫作一致的反對邏輯?就是在野時要記住自己執政時的路線。國民黨前面八年的執政,走的是積極拓展國際貿易的路子,因此新政府成立才第二年,就與美國簽了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當時答應美方的項目甚至包括內臟與絞肉,開放幅度之大可以想見。後來由於受到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杯葛牽制,不得不曲線前進,但是大致仍然朝著打開市場的方向逐步放寬。這個執政脈絡,甚至可以上推到一九九○年申請加入GATT、二○○二年成為WTO會員起,幾乎就是台灣對外經貿的成長史,國民黨即使要自我否定,也無法雙重否定。

既然格局如此,現在看到民進黨反過來在做跟自己過去一樣的事情,國民黨要如何反對得一以貫之,就得腦袋瓜清楚一點。可以的做法至少包括:首先,國民黨如果是要求民進黨為過去強貼「毒牛肉」等民粹標籤,認錯、道歉、還國民黨一個公道,大致並不離譜;其次,在周延開放美豬美牛的配套措施上,國民黨也大可與民進黨競賽,看誰更能為國內的養豬戶與消費者確保生計與食安;其三,可能緊接而來的貿易談判,才是重中之重,國民黨必須立刻開始勤做功課,利用國會為支點,強力督促前線談判代表捍衛台灣產業利益,例如機械、紡織、石化等關稅減免,並在未來嚴格審核洽簽的協議條文。這才是硬底子功夫。

可惜的是,事發至今已經多日,國民黨擺出的陣仗,根本像是散兵游勇,無主之魂,一面說民進黨「雙標」,一面卻又跑到民進黨過去的位置上去擔任「替身」。更笑壞觀眾的是,他們連如何精準反對的原創劇本都沒有,居然翻出民進黨當年抗爭的手法來照抄,還宣稱不排除號召上街頭去抗議。孫子兵法上說「戰勝不復」,應該要「形於無窮」,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國民黨卻傻到想要去複製成為民進黨,思緒矛盾混亂,毀滅若此,那麼到底還要國民黨幹什麼?

國民黨該怎麼辦?先理順自己一路走來的從政路徑再說。如果自己打臉自己,則民進黨打臉自己又有什麼好說的?這是在「神救援」民進黨,國民黨這些年樂此不疲,十分怪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