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捷克

我們想到布拉格作家,第一個可能都想到卡夫卡。但卡夫卡不是捷克人,也不用捷克文寫作,所以捷克人如果問你讀過什麼捷克作家,最好別答卡夫卡,通常對方會直接說他不算捷克作家。

(如果是德國人問你喜歡什麼 German 作家,你答卡夫卡,對方臉色通常會變一下。因為德國人無法否認卡夫卡用德文寫作,《蛻變》 也是德國中學生必讀,但卡夫卡也不是德國人。說你最喜歡卡夫卡,等於是說德國人崇拜的歌德,海涅,沒有一位在國際文壇有猶太人卡夫卡那樣的代表地位。)

回來講捷克作家。回答你喜歡米蘭昆德拉是安全的(雖然捷克人不見得喜歡他),回答「好兵帥克」或詩人塞佛特或劇作家哈維爾更好。

講電影,Milos Forman 之於捷克,好比李安之於台灣。所以你可以說《阿瑪迪斯》 與 《飛越杜鵑窩》是超棒的電影。

電影《阿瑪迪斯》(高雄電影館提供)

 

如果你不文藝,但是你年紀夠大,你就說喜歡作曲家德佛札克。因為戒嚴時期的中學音樂課本有「念故鄉」這首歌,來自知名的 《新世界交響曲》。

如果你連音樂也不喜歡,那你總喝啤酒吧。你可以感激捷克是拉格 (lager) 釀造法的發源地。台啤就是一種拉格 (如今很多精釀是艾爾 ale,艾爾就不是拉格) 。沒有拉格釀造法之前,啤酒顏色很黑 (像 Guinness那樣),而且酒裡很多渣滓。是有了透明的拉格啤酒,喝啤酒才改用玻璃杯。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