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大反攻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2020.9.1率團訪問立法院,在國會的演說最後用華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震撼人心,對於已經被拒絕於國際舞台的台灣社會來說,感動誠屬必然。圖/擷自國會頻道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2020.9.1率團訪問立法院,在國會的演說最後用華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震撼人心,對於已經被拒絕於國際舞台的台灣社會來說,感動誠屬必然。圖/擷自國會頻道

 

過去我的專欄,形容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亞洲版布拉格之春,如今,港版國安法治下,宛若法西斯鐵蹄踏上港人身軀,可是,香港「布拉格之春」運動仍未死去,「榮光歸於香港」的歌聲,依舊飄揚,如今,真正的布拉格之春,光臨台灣,為台灣反共力量增加活力。

「台灣人」是反共代名詞

捷克國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9月1日在台灣國會演說,用華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震撼人心,對於已經被拒絕於國際舞台的台灣社會來說,感動誠屬必然。

捷克反共的命運和台灣有點相似,生活在大國強權中間,自由在血淚中呼喊,從1939年以來,一路經過納粹和蘇共法西斯打壓,捷克的命運也是台灣命運,因此,這句話應該是有感而發,但是,更深沉的捷克政治經濟,遭受中共的政經包圍卻是現狀,捷克的社會親中派和反中派,旗幟分明,台灣社會也是如此,中共對全世界的滲透,用同樣手段,「以經圍政」,作為反中派老大的韋德齊,選在瘟疫期間率團訪台,說明了中共在東歐建構的政經橋頭堡,已經鬆動。

東歐反共力量崛起,和中共在東歐的經濟力量消退有關,捷克就是最明顯的地方,捷克總統澤曼以親中政策,坐上總統寶座,當時替他搭建通往中南海橋樑的,就是港商葉簡明。根據上報報導,老葉是國企華信集團的老闆,在中共授意之下,接收廈門賴星昌的資產,開始進軍東歐,捷克就是第一站,成為中共打開東歐「一帶一路」的開始,葉簡明替捷克引進港資,成立「絲綢之路協會」,自己擔任顧問,搖身一變,成為澤曼經濟國師,總統澤曼特別在總統府內,提供給葉簡明辦公室,把葉簡明視為捷克經濟起飛的明星,而老葉更是擴大華信版圖,大肆收購捷克酒莊、石油公司,甚至足球隊;最輝煌的時候,資產來到400億美金。但是,好景不常,2017年,華信被內部揭發虧空國家公款420億人民幣,由他代理牽線的中華能源公司,委託香港官員何志平,到非洲查德共和國交付200萬美金賄款,也遭到舉報,何志平過境美國落網被捕,目前在美國監獄,葉簡明的漏子桶大了,2018年回到北京被失蹤,華信集團失去領導,捷克的事業也遭到波及,甚至連累總統澤曼,造成一股反澤曼風潮,反親中的勢力崛起,今天到台灣訪問的韋德齊,布拉格市長,就是那一批反共大將。

美中貿易戰爭開打以來,中共的經濟勢力在東歐,已經今非昔比,華信集團遭到破產處分之後,葉簡明被北京扣留,生命也是凶多吉少,中共火速派出「中信集團」到捷克收拾爛攤子,企圖挽回捷克的親中勢力,但是,下一次選舉,澤曼會遭遇更大挑戰,已經必然。

歐洲發出反共風向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歐洲之旅,很顯然對歐洲發出風向球,捷克反中派也接到這個暗示,因此,捷克國會選擇親近台灣,一來由於現實,二來是理念,經過媒體報導後,只是把反共旗幟打得更鮮明而已。

中共外長王毅氣急敗壞,可想而知,他急忙趕到歐洲,希望穩住紅色幫派陣腳,因為東歐在蘇聯崩解後,紛紛走向民主,也因此在經濟支持上失去蘇聯,中共從二千年以來,開始在這個區域用力,戴上資本主義一起賺錢的假面具,從街頭賣假手錶的小販到開中國餐廳,一步一步,用經濟包圍政治,當年,很多來自中國的偷渡者,要進入歐洲的管道,就是搭上西伯利亞鐵路,然後從莫斯科進入捷克。來自中國的產品一包一包,鋪上街頭,增加捷克經濟活力,目前,東歐國家除了羅馬尼亞還在獨裁2.0版擺盪,多數中東歐國家成為歐盟國家,捷克親台的示範作用,影響很大,如果大家跟著捷克的「雙重承認」道路走,中共所謂的「一中原則」,等於破產了。

王毅揚言要給捷克沉重打擊,只是嘴巴說說而已,目前執政者還是澤曼,修理澤曼總統,等於修理自己人,所以,韋德齊還是老神在在。

韋德齊來台訪問,替他的政治實力增加高度,他很可能角逐總統大位,這才是美國要看到的歐洲變天,《紐約時報》的佛利曼專欄說,「川普的反共大業,必須把德國拉進來才會贏」,現在,捷克來了,捷克雖是小國,但是,卻是歐洲無法輕忽的小國,捷克反共,德國雖然搖擺,但是,影響力正在降低,歐洲是否加入民主同盟,關係川普的滅共能否成功,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2020.9.1率團訪問立法院,受贈獎章並舉行演說。圖/擷自國會頻道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