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總統也開槍,中共輓歌響起!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昨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的一句「我是台灣人!」不僅震撼人心,震動國際!亦帶動歐盟轉向挺台效應!

「我是台灣人」,和當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的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若合符節,演講中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專制政權,並強調自由不可分割,「只要有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果不其然,柏林圍牆倒下不久,東歐共產國家,乃至於蘇聯,旋即跟著瓦解!可說自由民主的世界浪潮滔滔,誰也不能擋住!

正如韋德齊對此行表示,台灣擁有主權、國會、總統、法律與外交,且在政治上與捷克一樣,有共同的民主價值。更期待此行,能彰顯捷克自由、獨立與民主的無形價值,更期待和台灣進雙邊合作,提升兩國國會外交與民主同盟關係。他並強調,民主國家不應聽命於其他國家,尤其是非民主國家!台灣是民主國家,台捷遵守共同價值!誠意拳拳,自是未來組織「世界民主聯盟」的起步!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昨率團訪問立法院並發表演說。(資料照)

 

無獨有偶,歐盟也針對中共外長王毅對捷克的威脅開炮了!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今天就以歐盟輪值主席身分嚴批中國言辭不當,並表示歐盟成員國在外交政策肩並肩,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利益,不可能成為美、中等強權的傀儡,他已連繫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向他表達德國及歐盟的支持。

儘管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親中,但捷克參議院則由反對派掌控,自2020年開始,捷克反對黨亦對中國的態度日漸強硬。像5月20日,捷克參議院就以50票對1票,通過韋德齊議長率團訪台案。

近日,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ttgen)復重批王毅的脅迫是對「外交和民主的冒犯」,呼籲歐盟團結保護個別成員國不被中國報復。而王毅的訪歐之行,其戰狼外交亦頻踢鐵板,於疫情期間在八月下旬出訪,依序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五國,從第一站義大利開始,就一路處處碰壁,還被當面究責中國壓迫藏、疆、港人權等問題,狼狽不堪。

最令人矚目的是,原本和捷克同屬一國,現各自獨立的斯洛伐克女總統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亦大聲疾呼,「絕不能接受中國對捷克的威脅,斯洛伐克將與捷克站在一起!」卡普托娃推文指出,「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歐盟與中國關係是以對話和相互尊重為基礎,針對歐盟成員及其代表的威脅與彼此間的夥伴關係有所衝突,因此不能接受」。

查普托娃47歲,在2019年6月成為斯洛伐克首任女總統。斯洛伐克亦為歐盟成員,與捷克(The Czech Republic)關係緊密,二者原本為一個國家,稱為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後在1993年和平分手,成為兩個獨立的國家。而人口約1090萬的捷克,是1980年代末,東歐共黨政權垮台後成功民主化轉型的指標國。兩國並無「統獨」的糾葛,頗值得國際社會及台海兩岸借鐿。

捷克土地是台灣的兩倍大,雖相遙萬里,但在蘇聯瓦解的民主化浪潮中,兩國關係隨著全球「反中共」的浪潮,日益增溫,現捷、斯兩國民間及議會,正促成雙方特殊「國與國」準外交關係,以敦睦邦誼。

在1990到2010年台捷雙邊關係,從投資、旅遊、簽證、學術,乃至官方交流緊密。例如台灣科技部大力支持的「高堡組織」(Visegrádská skupina,中東歐區域組織,成員有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的學術交流活動。目前更將透過「台捷經貿投資論壇」的舉辦,結合智慧城市、AI與IoT、創新創業、智慧機械等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强化台灣和捷克的產學界合作,邁向國際。

而斯洛伐克則是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面積4.9萬平方公里,約540萬居民。在歐洲國家當中,斯洛伐克對台灣相對友好,熱衷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雙方簽有免雙重賦稅和免試換發駕照等協定。2003年,台灣在其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設置代表處。顯然斯國將因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亦將加强促進斯、台、捷的三方緊密關係,當是不言可喻。

其實,不止是歐盟對中共施壓捷克,極度不滿,今連捷克首都布拉格市Řeporyje的區長諾沃特尼(Pavel Novotny)都挺身公開撰信痛批王毅:「竟膽敢威脅我們議長」,簡直是「無禮魯莽的小丑」!並要求「立即為威脅捷克道歉」、「我給你二十四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長的桌上!」云云。

事實上,在8月20日,就有歐洲議會德國綠黨籍議員、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主席布迪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以及副主席、希臘「新民主黨」的瑪麗亞·斯皮拉基(Maria Spyraki)代表該組織,發信給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表達有關中國「干預」捷克政團訪問台灣一事的關注。

捷克新任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今年2月底獲選,是接替被中共威嚇而猝逝的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願,上任後就曾公開發言說「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

由此可見,歐盟「抗中共」效應起風了!而中共「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亦顯已失靈,畢竟歐盟成員,有不少是曾陷入共產黨統治的國家,飽受「人間煉獄」之苦難,刻骨銘心。好不容易邁向自由民主大道,怎能接受中共「非民主國家」的壓迫耶?顯見中共的末路已然近了!

諸此,亦正是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國務卿龐皮歐所强調,美方持續加强「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之施行,並全方位強化美台政經軍科技合作。期與國際「民主聯盟」(抗中共)國家密切接軌,無庸贅言。

同時,自政府宣布進一步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後,美台亦將舉辦新一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US-Taiwan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全面探討美台經濟關係。未來將探討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美經濟合作、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如何合作等議題,包括重新布局科技和醫療產品的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均將有利爭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簽訂。

正如副總統彭斯與國務卿龐皮歐所說,「台灣的開放政策為深化美台經貿關係打開了一扇大門」,讓雙邊經貿夥伴關係展開新篇章,此對民主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具有莫大鼓舞作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